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谁能保护自然与文化遗产? 精选

已有 4400 次阅读 2007-8-5 09:05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谁能保护自然与文化遗产?

《万象》杂志2007年第6期载虞云国的文章,“皕(音“碧”――博主注)宋楼藏书去国百年祭”。文中说,在那兵荒马乱的年代,皕宋楼主人陆树藩怕自家的世代藏书毁于兵火,曾于1902年上书清廷官员端方,建议在“上海适中之地”(指公共租界),建一藏书楼,收藏陆心源(其父)之藏书、盛宣怀之书画及端方之金石。信中说,“西律载:建筑书楼之地,无论某国与某国开隙,局内局外之国均有保护之责”。由于种种原因,此议未付实行。最后,皕宋楼全部藏书忍痛卖给了日本人。

我去年10月参观瑞金苏维埃一大会址时,解说员告诉我们,国民党部队占领瑞金后,将带有红色政权痕迹的几乎一切东西都毁了,但是未动这个开会的礼堂,因为这里原来是座祠堂,而当时的国民党部队对于庙宇、祠堂和书院这三样东西是决不会烧的。

文化大革命中,政治挂帅,大革文化命,毁掉的文物不计其数;现如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毁掉的古迹与原始森林之类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又不知凡几!难道,只有靠外国人来保护中国的宝贝?只有靠民间的一些传统信念(如刚才说的三不烧)来保留历史遗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522.html

上一篇:从法拉第的故事看优秀科普讲座是怎么诞生的
下一篇:节能减排,人人有责
收藏 IP: .*| 热度|

1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