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新闻报道6要素与软科学项目 精选

已有 4800 次阅读 2011-12-26 06:48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项目, 软科学

新闻报道6要素与软科学项目

武夷山

最近在与研究生讨论问题时想到,其实,对于很多软科学研究的选题,都可以借用新闻报道6要素来理清做课题的思路。下面,以“跨国公司在华研发机构”之分析为例,看看6要素可以给我们的研究思路带来什么启发。

1、What。对于待研究的事物,至少要把数量关系弄清楚。例如,跨国公司在中国开办了多少研发机构?

2、Where。这些研发机构是怎么分布的?地理分布?产业分布?通过分析其分布,可以部分窥见跨国公司的战略意图和中国不同城市的区位优势。

3、Why。跨国公司为什么要来中国办研发机构?我们该不该持欢迎态度?回答这类问题的过程,其实就是在做评价。这些研发机构对其母体公司带来了什么效益?对中国有没有知识溢出效应?它们对母体公司带来多少成本?对中国带来什么冲击?

4、How。即对策之讨论。今后中国应采取什么对策来更好地吸收上述研发机构的知识溢出,同时如何做好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如何稳住关键人才?等等。

我认为,回答以上四个问题最为重要。至于WhoWhen,可以作不同的理解。对于软科学研究,我更倾向于将之归入“对策”部分。也就是,再追问两个问题:

5Who。我们所提对策中的某一项,由谁来做?科技部?人事部?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回答这个问题,就把对策细化了。

6When。在什么阶段做什么?在什么阶段要完成什么?可以安排哪些里程碑评审的节点?其实这就是战略部署的考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22041.html

上一篇:生蛋快乐(外一则 :白痴与混蛋)
下一篇:一位美国名教练的名言
收藏 IP: 219.142.131.*| 热度|

34 许培扬 陈湘明 王安邦 孙学军 陈小润 刘艳红 李学宽 李泳 井然哲 刘玉仙 谢鑫 鲍得海 董志刚 李毅伟 彭新宇 王桂颖 金小伟 吴吉良 钟炳 王启云 陈绥阳 邹晓辉 赵凤光 杨晓虹 陈凯华 魏瑞斌 许海云 吕乃基 石磊 唐常杰 柏舟 陈筝 俞立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