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预测未来的社会动荡

已有 6814 次阅读 2011-12-22 07:14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预测未来的社会动荡

武夷山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 科技新书目》20111215日)

Yaneer Bar-Yam是美国新英格兰复杂系统研究所的创办人兼所长。他1987年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开发过各种分析复杂行为(比如网络动力学、市场不稳定性、金融危机、谈判协商、经济发展、传染病传播过程和入侵物种的蔓延过程、种族之间的暴力行为、生物细胞功能与调节,等等)的定量模型。

他认为,投机和社会动荡之间有深刻的关联。2011827日出版的《新科学家》杂志报道了记者对他的采访。

他告诉记者,他们研究所分析过最近的金融危机。2007年房价狂跌,随后是股市崩溃,然后,小麦、金属等实物商品的价格奇怪地出现了高峰。为什么呢?因为货币从按揭市场流向了商品市场。大笔货币流向一个较小的市场,势必出现商品价格冲顶。这与商品供求关系八杆子打不着,完全是投机造成的。由于粮食涨价,世界上多个发展中国家出现骚乱也就不奇怪了。

造成粮食涨价的另一个因素是美国热衷于生物燃料,用大量玉米来生产乙醇。美国40%的玉米都转化为乙醇了。10年前,这个市场很不起眼,现在,美国玉米转化而成的乙醇产量占世界市场的15%。这对农业系统是个很大的冲击。

如果绘制过去10年粮食价格变动曲线图,可以看出价格巅峰与上升趋势是叠合的,价格巅峰是投机导致的,粮价上涨总体趋势是由于玉米转化为乙醇的生产。

201012月,他们向美国政府提供了一项报告,预测世界上将出现高粮价、社会动荡和政局变动。提交报告5天后,突尼斯就闹事了,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动荡一直延续到今天。

粮价与动荡到底是什么关系?动荡是多因素造成的,粮价上涨好比给系统施加了一个外力,增强了系统走向失序的势头。这个过程与液体向气体的相变过程很像――再增加一点点温度,就造成物质状态的巨变。随着粮价上涨这股力量的增大,我们就面临一种危险――发生从有序到失序的普遍“相变”。此时只要有一点点火星,就会迅速产生燎原之势。

目前,粮价处在会引发骚乱的阈值点之上。他们估计,价格在几个月之内可能会跌落。在此之后,人们就应该担忧潜在的涨价势头了。他们估计,两年之内,粮价会再次冲破“骚乱阈值”。

能否防止新的危机出现呢?他认为,投资者要约束自己,不要为了盈利而过度投资于商品市场。美国不必完全停止玉米转化为乙醇的脚步,但是,转化量必须大大减少。

他估计,各种骚乱将给百姓带来深重苦难。记者采访他之时,大家已经看到了伦敦的闹事。不过,那时占领华尔街的风潮尚未开始。如今的阿拉伯世界仍旧是危机四伏,一触即发。

他们的研究启示我们:在全球化的复杂世界上,风险因素无处不在,而且这些因素的内部关联是意想不到的复杂和微妙。不得不说,我国政府目前的维稳做法背后的思路,是非常小儿科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20810.html

上一篇:[转载]针灸能降低与压力有关的蛋白质含量
下一篇:中国获得三方专利数世界排名的变化:2003至2009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61 许培扬 骆小红 杨正瓴 周少祥 迟菲 王芳 李永丹 王安邦 许海云 蒋继平 井然哲 刘洋 钟伟 逄焕东 魏瑞斌 蒋新正 武爱 张天翼 吴吉良 肖振亚 金小伟 刘广明 张志东 杨月琴 刘玉仙 余国志 徐耀 陈湘明 曹广福 王春艳 胡俊平 柏舟 刘建兴 覃伟 刘用生 贾伟 赵凤光 陈筝 唐常杰 孟津 何宏 张莹 黄飞 禹荣明 鲍海飞 赵美娣 刘钢 刘波 曹聪 王桂颖 姚凤銮 阎建民 朱新亮 crossludo deleted XY xqhuang zhucele sunxun11 fumingxu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