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答黄庆题为“垃圾论文应该STOP”的博文 精选

已有 7858 次阅读 2008-12-20 16:03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答黄庆题为“垃圾论文应该STOP”的博文

武夷山

       黄庆发表了题为“垃圾论文应该STOP ”的博文,见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51978。我首先感谢黄庆兄对我“慎提垃圾论文”一文的精彩评论。下面做几点说明:


1、“敢于骂自己发垃圾文章的人,除非不是自嘲,那才是未来可以托付的人”,完全同意。我反对的是轻率指责别人发垃圾文章。不是不能指责,不应指责,而是不要轻率地指责。当然,这个“度”怎么掌握,是各人的事。


2、我之所以主张慎提“垃圾论文”,是隐隐感觉到有一批人认为中国论文总数增加反而是坏事,因为按照他们的逻辑,既然中国被引用次数的世界排位低于论文位次,篇均被引的位次更低,那就意味着是垃圾论文增加了。他们没有看到一定的数量是一定的质量的基础,没有看到从发表到被引有个时滞,也没有看到我国论文被引指标也在进步着(被引排位在6年内提升了9位,而论文排位只提升了3位)。


3、真正懂行的人能判断出某文是垃圾论文,决无问题,就像我作为刊物主编,在很短时间内就能判断某篇来稿属于垃圾论文并给予退稿处理一样。事实上,现在动辄拿“垃圾论文”说事的人中,有好些并非搞科研的,也根本不发表论文。他们是按照我前面所说的逻辑来判断垃圾论文的存在与多寡的。您想想,懂行的生物学家起了个“垃圾基因”的名称来指称一类基因,都被后来的发展证明是不合适的,那不搞科研、不写论文的人猛批垃圾论文,问题更多。


4、“好像很有些为某些擅长写垃圾文章的科学工作者叫冤”,那是多虑了。我的讨论重心是:请不要轻率指责别人发表垃圾论文。我此文没有明确说出而其实是基本立场的话:每个作者都不要发表连自己都知道是垃圾的东西。



垃圾论文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1982.html

上一篇:国学大师钱穆语录
下一篇:巴斯德胜过拿破仑(科学八卦之六)
收藏 IP: .*| 热度|

13 吴跃华 张志东 李飞 李霞 任胜利 马昌凤 刘进平 陈绥阳 孙学军 俞立平 郭仁拥 侯振宇 zhangling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