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卡通在科普展览中大显身手 精选

已有 3991 次阅读 2011-10-29 07:12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卡通

卡通在科普展览中大显身手

武夷山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 科技新书目》20111027日)

 

前不久, 在美国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一个别开生面的科学展览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展览的名称是《蚁族罗曼斯》。展览的成功有三要素:一是伊利诺伊大学生物学家Alex Wild拍摄的高质量照片;二是昆虫学家、博物馆助理馆长Corrie Moreau女士讲述的科研之旅;三是在Corrie Moreau的实验室工作的艺术家Alexandra Westrich为展览绘制的卡通故事。200156月号的《美国科学家》杂志上,后两人介绍了自己参与这次展览的体会。

Corrie Moreau说:他们刚来找我,让我把科研之旅做成展览时,我很开心有这样的分享机会。但是,他们说要用一个卡通小说版来叙述,我却没有思想准备。最终结果,科研之旅、我所研究的迷人蚂蚁以及其中涉及的科研工作确实紧密地融为一体了。

我生活在新奥尔良的城市环境中,除了蚂蚁外,没有多少动物可供观察。于是,我爱上了蚂蚁。可是,小女孩喜欢小虫子,在当时并非很酷,于是,我的蚂蚁观察活动曾有几年间进入了地下状态。中学阶段我对环境问题很感兴趣,想看看更大的世界。于是,大学就选择了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那里有昆虫学专业。博士阶段,我师从哈佛大学的爱德华 O. 威尔逊和Naomi Pierce教授,获益良多。

展览开始几周之后,我才意识到了卡通的威力。我不断收到参观展览的成人和孩子发来的电子邮件。如果一个展览让孩子们考虑今后投身科学,或是让人们知道自然史博物馆也是活跃的研究机构,在我看来就是成功的展览。

Alexandra Westrich说:我从小就对大自然和艺术充满兴趣。在芝加哥艺术学院就读时,我青睐于一些选修课程,如“昆虫世界”、“动物行为”,比对于艺术课的兴趣还大。那时我就想过,如何将自己的艺术才能用于科学。先是想从事科学插图,后来,为了影响更大的受众面,决定采用卡通之类的另类媒介。

2009年,我在菲尔德博物馆做志愿者时,遇到了Corrie。几个月后,她给了我一个机会做采集助理,我帮她整理她在弗罗里达海湾采集的蚂蚁样本、存档并绘制一些图。

这次展览,是博物馆的展品开发部主任Matt MatcukCorrie进行了前期采访,写了一个本子。我觉得,她小时候对蚂蚁的兴趣应该成为叙事的亮点,于是在卡通创作中就做了这样的处理。从她早期着迷于科学观察到后来科学项目获奖,可以看出坚持梦想、稳步推进是多么重要。

我希望,“蚁族罗曼斯”展览能使参观者意识到,菲尔德博物馆研究部和收藏部有一大批工作人员在背后默默工作,也希望展览能激起青少年参观者对科学的兴趣。Corrie的故事具有极大的鼓舞力,如果搞得好,能吸引孩子们进入昆虫学领域。说老实话,世界上的昆虫学家绝非太多,而是太少。

 

Corrie Moreau的实验室很红火,除了几位正式成员外,还有一大帮本科生在此实习,除了生命科学专业的,还有来自芝加哥艺术学院的华裔方小姐,看来她是以师兄为榜样了。Corrie MoreauAlexandra Westrich两人能走到一起进行合作,看似偶然,其实有必然因素。试想一下,如果芝加哥艺术学院除了艺术课程外,根本不开设科学普及类的选修课程,还会发生后来的一切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02221.html

上一篇:期刊"把门人"应该有水平,但他们确实有水平吗?
下一篇:散谈信息与情报
收藏 IP: 219.142.131.*| 热度|

18 吕喆 黄晓磊 钟炳 王桂颖 李泳 吴吉良 胡俊平 黄锦芳 李飞 吴飞鹏 陈湘明 魏瑞斌 张焱 曾新林 金凯 刘艳红 zzjtcm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