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期刊"把门人"应该有水平,但他们确实有水平吗? 精选

已有 6737 次阅读 2011-10-28 06:43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期刊把门人应该有水平,但他们确实有水平吗?

武夷山

 

匈牙利著名科学计量学家布劳温教授曾经提出国际期刊“把门人”的概念,把门人即期刊编委会的成员,他们为期刊审稿把关,好比“把门人”。一个国家有多少科学家成为国际学术期刊的把门人,也是反映国家科学实力的一个很好指标。我曾经写过“国际核心期刊把门人的分布” ,见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57&do=blog&id=44863

在《科学计量学》杂志2007年第3期上,布劳温和同事在Gatekeeper Index versus impact factor of science journals(科学期刊的把门人指数与影响因子)一文中又提出了“把门人指数”的概念。这个概念是类比影响因子而提出的,计算方法是:某刊把门人在某年的被引用次数,除以其在前两年发表论文的篇数。

布劳温假定:既然把门人应该是高水平的,否则没有把门资格,那么,把门人指数应该高于其所“把”期刊的影响因子。他们用纳米科学技术类刊物作了一个验证研究,结果发现:除了一种期刊是例外,其他所有纳米期刊的把门人指数都高于相应期刊的影响因子。

博主:这个想法很有意思。在中国,有些刊物的编委是名头较大的人物,他们并不参加审稿,也不再处在科研第一线。因此,若计算这些期刊的把门人指数,估计惨不忍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01833.html

上一篇:情报释疑
下一篇:卡通在科普展览中大显身手
收藏 IP: 219.142.133.*| 热度|

51 吴飞鹏 陈湘明 许培扬 吕喆 彭思龙 陈凯华 肖重发 高建国 金小伟 黄晓磊 杨华磊 冯利霞 刘洋 李泳 全嬿嬿 刘用生 王安邦 章成志 佟冬 张檀琴 柏舟 张焱 王守业 曲津华 李永丹 张玉秀 曾新林 邹晓辉 李万春 王芳 赵星 曹聪 吴吉良 蒋新正 魏瑞斌 邹谋炎 韩健 于锋 蔡子微 钟炳 王桂颖 黄兴滨 周春雷 许文婕 daodezhenjing xqhuang wgq3867 crowcoming zhouguanghui crossludo komuile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