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SCI和SSCI合并处理之后 精选

已有 13995 次阅读 2011-10-26 06:25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CISSCI合并处理之后

武夷山

 

荷兰科学计量学家Loet LeydesdorffScientometrics杂志2007年第3期发表论文,Mapping interdisciplinary at the interface between the Science Citation Index and the Social Citation Index(在《科学引文索引》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的界面上图绘跨学科结构)。原文可见http://www.leydesdorff.net/sci_sosci/index.htm 文章说:

带有跨学科性质的期刊很难分类。比如,Research PolicySSCI所收录,而性质类似的Technological Analysis and Strategic Management却被SCI所收录。刊名中含有information的情报学之类的刊物,一般是SCISSCI都收录。而刊名中含“图书馆”的只收入SSCI

迄今的所有研究都是分别以SCISSCI作为数据源开展工作的。如果将两库合并处理会怎么样呢?

举一个例子,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BSSCI引文环境中处于边缘,在合并后的引文环境中则处于比较中心的位置了。

SCI源期刊有5968种,SSCI期刊有1712种,二者合并之后,相当于SCI的规模扩大了28.6%(因为有双方共同收录的),而合并后产生的效应(参考文献总数和总被引次数都增加了)一般小于10%。那么,可以认为,合并之后,对SCI的原有结构未产生多大影响。

然后,作者用情报学核心期刊JASISTScientometrics分别作为“种子期刊” ,进行引用和被引分析(该刊引用什么刊物?又被什么刊物引用?),看看在SCI和合并后的引文环境中得出了什么不一样的结果。

SCI引用环境中,出现了PNAS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这样的硬科学期刊。合并后的结果,与前者差异不大。

以上分析是用引用和被引的前1%的数据来做的。假定采用完整的数据来做呢?结果完全不一样。

JASIST为种子期刊,可产生图书情报学、社会科学、计算机科学三个聚类。

Scientometrics为种子期刊,可产生图书情报学、科技政策分析、技术元勘和研究开发管理三个聚类。

Research Policy为种子期刊,可产生信息科技、管理学与组织研究、经济学、国际关系、区域研究、科学技术元勘等多个聚类。

Social Study of Science为种子期刊,可产生社会学、科学史、科学哲学、科学技术元勘、信息科技等多个聚类。

 

博主:本项研究的思路很有意思。就像有跨库检索一样,这是“跨库计量分析” 。在我国,分别以CNKI和万方数据库开展的计量学研究很多,但似乎从来没有将这两个库合并开展研究的。事实上,由于出现了越来越多期刊社与数据库商独家签约的情况,这两个库的核心期刊收录品种都不完整,因此只有合并分析研究才能反映中国研究事业的全貌。我期望这样的跨库计量分析研究尽早出现。

 

相关阅读:

周萍, 武夷山, Loet Leydesdorff,中国科技期刊引文环境的可视化,http://www.leydesdorff.net/istic0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01056.html

上一篇:学术报告预报: 作为数字存档基础设施的元数据
下一篇:滑稽演员写科幻喽!
收藏 IP: 219.142.129.*| 热度|

34 许培扬 吕喆 李学宽 李泳 王安邦 王芳 许文婕 张彦斌 钟炳 李永丹 赵美娣 赵星 陈儒军 吴吉良 武爱 鲍海飞 唐常杰 高建国 方晓汾 杨月琴 王桂颖 刘宇 苗元华 陈苏华 傅蕴德 孙亚丽 张震 胡泽文 刘用生 杨秀海 陈凯华 章成志 魏瑞斌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