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谁是医生?什么是药?

已有 9251 次阅读 2008-12-7 08:02 |个人分类:中医国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谁是医生?什么是药?

武夷山

 

英录先生在“到底谁是医生”(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9888)一文中说,“只有自己才是第一医生和最好医生!由此萌发生态自卫医学观念”。这其实是中国的传统思想,在新世纪将焕发出新的活力。

与“谁是医生?”相联系的问题,就是“什么是药?”南怀谨先生在《药师经的济世观》(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中介绍说,《法华经》第五品“药草喻品”有云:大地一切都是药。只要认得了病,吃对了药,任何东西都可以治病。(第5页)换句话说,“药”不是一项特殊的东西。正如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正如世上本没有专门的药,某食物能治好某病,也便成了药。中国人说药食同源,就是这个意思。

这与目前占统治地位的“医生观”和“药物观”是根本对立的。现在规定,经过认证的(实际操作中约等于“起码是医学院毕业的”)医生才是医生,因此,民间的中医,即使身怀绝技,也不算医生。若有必要,随时可以用“非法行医”的名义收拾他们。只有国家药品监督局批准的、用工业化方式生产出来的药才算是药,民间中医自制的丸散膏丹不算药。若有必要,随时可以用“打击假药”的名义收拾这些自制丸散膏丹的人。

目前的格局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专业化分工所致,因为专业化的医药人员说起来应该水平较高,经验较丰富,这样才能为患者提供较好的服务,但不可否认,另一方面也有保护行业利益的因素。某位卫生局长对他熟识的一位民间中医说:“我承认你那一套不错,但是我不能推广,不然我卫生系统那么多医生、护士吃什么?”

我们知道:最伟大的老师能教会学生如何学习,能够培养出超越自己的人。同理,最伟大的医生应该是让患者懂得如何自我保健、今后少看病的医生。现在当然不是这样的。比如,患了高血压就得终身服药,医生认为这是正常的,很多患者也逐渐接受了医生的说法,觉得这是正常的。这相当于,一个学生永远不能毕业,永远要依老师。这正常吗?

中国古代很多文人都自习中医,都会开一些方子。对于古人,文人与医生没有截然的界限。从《红楼梦》可以看出,曹雪芹的中医药知识已经相当高深。在新世纪,我们应该两条腿走路:专业化的医药事业要进一步发展,专业化的医院与医生要进一步提高水平;同时,英录先生所提倡的“生态自卫医学”(或叫其他名称)更应大力推进。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不能把它糟蹋了;我们只有一个身体,不能完全交给医生,自己不管不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0035.html

上一篇:重贴改译:我们所需要的就是这里
下一篇:知识管理创始人Milan Zeleny论知识
收藏 IP: .*| 热度|

7 罗祥存 廖永岩 陈绥阳 王号 施焕中 yinglu mynewyear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