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土”展览 精选

已有 5216 次阅读 2011-9-22 10:39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展览

“土”展览

武夷山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 科技新书目》2011922日)

 

英国惠康公司一向是十分重视科普的。四年前,他们建立了“惠康藏品馆”,这是一家很有特色的科普展馆。四年来,已经办了十几个有声有色的展览。2011324日至831日期间,该馆办的一个展览名叫《土:日常生活的肮脏现实》,就是围绕尘土、泥土做文章的。惠康藏品馆馆长Kate Forde女士说:以前办展览,少不了要咨询专家;办这个展览,她还咨询了本馆的清洁工,因为清洁工是专门与“土”打交道的。

这个展览希望启发参观者从新的角度来思考和看待“土”。展览主题之确定,是受到著名英国人类学家Mary Douglas19212007)女士的观点的启示,她认为,人们把什么看成是“土”,是因时因地而异的。与这个展览相伴而行的还有一系列有意思的活动,比如:与一位街道清洁工的对话;与一位公司老总的对话――这家公司名“泰晤士水公司”,是本地的一家污水排放公司,人家公司老总的头衔是“首席执行官”,而“泰晤士水公司”的老总的头衔则是“首席冲洗官”,哈哈!

讲究家内清洁的传统源自17世纪的荷兰。展览中包括了那个时期荷兰居民家用的瓷器和地砖,还有反映民俗的版画,从这些东西都可以看出,荷兰的家内环境是几近疯狂的一尘不染。还有两件藏品特别有趣:列文虎克当年用过的一部显微镜与罗伯特. 胡克撰写的《显微制图术》并置着,后者就含有多幅根据显微镜观察绘制的微生物插图。

“土”与健康的关系这个主题不断展开。为了说明维多利亚时期英国有多么肮脏,展出了英国医生、医学卫生的早期倡导者John Snow18131858)描述霍乱在伦敦蔓延状况的一幅著名的图。展品中还包括英国外科医生Joseph Lister18271912)用过的医疗器械,他率先在格拉斯哥采用了碳酸消毒杀菌法。后来,某些当权者对于他们认为比较脏的群体,就采用不客气的迫害手段,这就是可悲的历史记录了。比如,德国上世纪30年代颁布过《预防后代罹患遗传疾病法》,该法的某些条文就走火入魔了:“去除从生物学上说低劣的遗传性状。促进对本国少数民族群体的逐渐净化。”

在展览的另一部份,探讨了人们对“脏”这个词的使用。比如,在印度新德里和加尔各答等城市,打扫厕所的是“不可接触的”贱民。在这个展区,有一个挑战人的心理极限的现代艺术作品:西班牙艺术家Santiago Sierra1966  )用人粪便做成的一系列灰色土块,它们是“人体测量学模块”,安放在展览的不同地方。

为了体现“脏不脏,因时因地而异”的观念,英国艺术家Angela Palmer为本展览带来了她于2007年从全世界最干净和最污染的场所取回来了空气样本,肉眼看不出这些样本有何差别。列文虎克当年通过显微镜,努力使不可见的细菌成为可见的,Angela Palmer的空气样本却使采集场所可见的干净与肮脏再次成为不可见的。另一位英国女艺术家Serena Korda的作品是将不同地方(从英国小说家J. G. Ballad的书到英国下议院的辩论厅)采集来的尘土做成了砖――无用的尘土变成了有用的东西。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同样,被定义为“土”的东西,其实也是因为放错了地方。展览的最后一部分,描绘了2030年的一个远景:那时,纽约郊外世界最大的垃圾填埋场Fresh Kills将被改造成为一个城市公园。如此说来,惠康藏品馆馆长咨询清洁工之举,真的是意味深长。

 

参考文献

1Daniel Cressey, Grime and punishment, Nature, 21 April 2011, v 472: 293

2 http://www.wellcomecollection.org/whats-on/exhibitions/dirt.aspx201199日查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89117.html

上一篇:我不喜欢凑热闹
下一篇:三种网络的特征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24 刘洋 丁甜 王号 黄晓磊 李泳 高建国 钟炳 曹聪 杨月琴 俞立平 李学宽 许培扬 刘全慧 胡努春 赵凤光 吕喆 吉宗祥 陈国文 孟津 吴吉良 杨秀海 柏舟 crossludo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