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我不喜欢凑热闹 精选

已有 7131 次阅读 2011-9-21 07:2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不喜欢凑热闹

武夷山

 

我从小不喜欢凑热闹,原因不详。

比如,在高中时,我就铁了心要响应国家号召在毕业后上山下乡,挺革命的。但是,我的革命性到此为止。那时,曾有同学来动员我一起去延安插队,他们仿佛觉得:去更苦的地方插队就更加革命。我谢绝了这个邀请。并非因为我怕苦,而是因为我觉得,这种举动有做秀(不过,在彼时的70年代,尚无“做秀”这个词)之嫌。热闹都不去凑,当然更不能做秀。

1982年,读研第一年,在中美工业科技管理大连培训中心学习期间,认识了一些美国朋友。那时,出国留学大潮正滚滚而来,好些打算去美国留学者都想方设法要交结美国人,以便在申请不到全额奖学金的情况下(相当普遍),请人家当自己的经济担保人,这样才能拿到留学签证。我却丝毫没有出国留学的想法。一位美国教授夫人曾经对我说:“你是我所认识的所有英语较好的中国年轻人中,唯一不想出国的。”她的评语十分准确。

直到今天,凡是网上热议的话题,我几乎就不置一词。我想,大家都说了那么多了,方方面面都说到了,我还再废话什么呢?

我的博文之源,主要是过去的读书笔记。当然,如果某则笔记的内容能对上如今的热点问题,那最好。但我不会去刻意迎合热点问题。我这样的非常out的博文居然还有一些朋友来关注,我确实是心存感动。

不是说凑热闹有什么不好,只是我自己不喜欢凑热闹而已。大家都拥到跷跷板的一头去,跷跷板还怎么玩呢?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凑热闹的必然是多数,这是人性使然;那么,我就宁愿做一个“不通人性”的不凑热闹者,扯一点相对而言的冷话题。这样,至少科学网这个小小的生态文化圈也因为我而更加多彩一点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88631.html

上一篇:管理中的对立关系
下一篇:“土”展览
收藏 IP: 220.171.45.*| 热度|

67 李学宽 许培扬 虞左俊 吴飞鹏 陈湘明 王安邦 邱嘉文 丁甜 李泳 肖重发 魏瑞斌 孟津 钟炳 赵星 全嬿嬿 张玉秀 徐耀 黄宁燕 陈学雷 张素芳 王芳 马磊 韩健 唐常杰 吴云鹏 高建国 石磊 黄晓磊 张天翼 王号 谭平连 刘用生 聂广 柳东阳 刘玉仙 邱敦莲 刘颖彪 范华乐 赵明 杨秀海 张焱 曾新林 周忠浩 雷栗 黄锦芳 吴吉良 贾伟 王德华 郑融 张乾兵 汤治国 赵凤光 胡努春 蔣勁松 贺乐 刘立 赫英 贺天伟 杨月琴 曾泳春 彭真明 user975 dreamworld sicenceff fishman936 xqhuang liangf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