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智慧的7个支柱

已有 4370 次阅读 2011-7-27 06:53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智慧的7个支柱

武夷山

英国天体物理学家、著名科普作家约翰. D. 巴罗在200297日出版的《新科学家》杂志发表文章,Enigma Variations(谜样的变易)。文章提出了“智慧的7个支柱”,即基础物理学的重大进步一般都要涉及的7个步骤,它们都与自然常数有关:

Revelation,揭示:发现新的基本常数;

Elevation,提升:通过研究认识到,已知常数比我们过去所认为的要更重要;

Reduction,还原:某一常数的值可由其他常数的值所决定;

Elucidation,阐释:某一观察到的现象是受常数的某种新组合所支配的;

Variation,变化:原以为是常数的量,其实并不恒常;

Enumeration,计算:能根据第一原理计算出常数的值,则表明该数值已被人们充分理解;

Transmogrification,变形:通过研究发现,我们所认为是常数的东西,只不过是更深刻的、更具普遍意义的结构之一小部分。

 

在宇宙创生后的普朗克时间(在10E43秒的量级上)之内,整个宇宙受量子力学不确定性的支配。

在小于普朗克长度(在10E35米的量级上)的尺度上,空间结构无从知晓。

目前的可观测宇宙约有10E60个普朗克时间那么久远,约有10E60个普朗克长度那么大的尺度。 

宇宙之神奇简直不可思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68831.html

上一篇:专家与外行的主要区别(外二则)
下一篇:科学小说像什么?(外二则)
收藏 IP: 219.142.132.*| 热度|

19 吉宗祥 李学宽 徐耀 钟炳 高建国 刘钢 王芳 林涛 王永 孟津 柏舟 井然哲 张檀琴 冉思伟 王启云 吴吉良 刘广明 阎建民 王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