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天生悖论

已有 3660 次阅读 2011-6-17 06:27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天生悖论

武夷山

 

2007912日出版的《新科学家》杂志发表了Michael Bond对面部表情解读专家Paul Ekman的采访,采访记标题是Wizard of Deception(欺骗奇才)。Paul Ekman说:

在所有人群中,只有不到1%的人能够判别出别人是否在欺骗。在秘密警察和争端仲裁者这两个行当中,这种类型的人最多。

4%至5%的人是天生撒谎者,撒起谎来脸不变色心不跳,不留任何痕迹。

有些人天生具备善的品质,典型人物是Dalai喇嘛(博主:西方国家很多人坚信他是天字第一号的大善人,我们中国人相信吗?),他的善意外溢(He exudes goodness.),从面部表情就能看出来。所以,很多人愿意追随他。

 

博主:我天生就不相信有什么品质和能力是天生的。这是否形成了“天生悖论”?

 

维基百科对Paul Ekman的介绍见http://en.wikipedia.org/wiki/Paul_Ekma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56141.html

上一篇:三类(或三代)文献计量学评价指标
下一篇:[转载]“我们正沿着西蒙开创的路走”
收藏 IP: 219.142.137.*| 热度|

13 黄兴滨 陈湘明 周少祥 王桂颖 张玉秀 杨月琴 吴吉良 金小伟 柏舟 卫军英 谢晓专 赵明 xmh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