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左右开弓的好处与坏处

已有 8507 次阅读 2008-11-5 07:07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左右开弓的好处与坏处

武夷山 编译

 

左手对应右脑,右手对应左脑。左右开弓,使左右脑都得到锻炼,应该是好事。但是,有没有不好的方面呢?

近年来,心理学家和生理学家比过去更重视研究双手并用者的特征。他们概括说,与右利和左利的惯用单手者相比,双手并用者更可能相信不太可能发生的事物,记事更早,在某些情况下更易出事故。

比如,有一个实验是在屏幕上显示用绿色写出的Yellow(黄色)这种字义、字色不一致的字,看看受试者反应如何。双手并用者完成这种测验的成绩最差,这是因为左脑管文字辨识,右脑处理色彩,双手并用意味着左右脑同时处理,就乱了套了。

科学家还发现,记忆内容的编码发生在右脑,但回忆发生在左脑。

曾经有实证研究将右利司机与左利司机进行比较后发现,左利者开车出交通事故的概率更高。但是,更仔细的分析表明,并非左利者更易出事故,而是双手并用者容易出事故,原因也是左右脑“打架”。

所以,Stephen Chrisman认为,应该加强惯用单手者与双手并用者的比较研究,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只比较左利与右利。

 

David Wolman On the other hand, New Scientist, 2005, 188(2524): 36-3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5512.html

上一篇:科研资助需要多种模式
下一篇:英汉(汉英)词典查不到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玉平 王安邦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