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高寿高产的科学家和老当益壮的科学家 精选

已有 9741 次阅读 2011-6-4 06:32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学家

高寿高产的科学家和老当益壮的科学家

武夷山

 

著名进化生物学家、哈佛大学教授恩斯特.迈尔生于190475,卒于200523日。在他100岁之后,他完成了其一生中的第21本著作,发表了7篇论文,使其终生的论文发表量达到856篇。

(出处:Jared Diamond, An incomparable life, Nature, 449 (7163): 659-660

 

如此高寿且高产的科学家是罕例,但是,老当益壮的科学家并不少。 20081028日出版的Nature杂志发表了Geoff Brumfiel 的报道,Older scientists publish more papers(年长科学家发表的论文较多)。文章援引了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科学史专家Y. Gingras率领的一个团队的研究,这个团队考察了魁北克省13680位教职人员从2000年到2007年的发表记录后发现,五六十岁的科学家每年的论文发表量几乎是三十出头的科学家年均论文发表量的两倍。另外,老科学家的论文被引量也挺高。至少可以说,老科学家的发表能力不亚于年轻人。

具体说来,二三十岁的科学家发表势头最猛,四五十岁的科学家的发表势头减弱,但是60多岁的科学家仍保持每年发表3篇论文的态势。在发表高峰期,论文的篇均被引次数下降,然后又回升,且保持在较稳定的水平。(Y. Gingras et al. http://arXiv.org/abs/0810.4292; 2008)

比利时著名科学计量学家Wolfgang Glänzel评论说,要是能知道年长科学家的论文中有多大比例是综述评论文章、有多大比例是与学生合著的就好了。

但不管怎么样,这类实证研究表明,科学家到了法定退休年龄就被强制退休的做法是不太妥当的。

 

相关阅读:武夷山,合理退休,老有所创,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57&do=blog&id=118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51431.html

上一篇:[转载]汉译《麦田守望者》把原作语言风采丢失多少?
下一篇:科学博物馆中的科学家
收藏 IP: 219.142.143.*| 热度|

42 刘全慧 陈湘明 许培扬 李学宽 刘用生 杨秀海 赵明 黄富强 吴吉良 张志东 王俭 戴越 李泳 赵凤光 王守业 赵星 徐长庆 瞿辉 陈凯华 陆君安 耿文叶 阎建民 肖振亚 傅云义 曾新林 蒋新正 谢鑫 俞立平 朱伯靖 张星元 吕喆 万学勤 周涛 邢志忠 陈儒军 曹聪 李永丹 王启云 杨正瓴 刘世民 vigorous kexuegzz

发表评论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