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司马贺给钱学森的信

已有 14828 次阅读 2011-4-29 08:09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钱学森, 司马贺

司马贺给钱学森的信

武夷山

 

427日下午,应本所院士著作馆之邀,钱学森先生的弟子戴汝为院士来我所作报告大师钱学森对科学技术的伟大贡献”,他讲完后,他的弟子、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尹红风博士也讲了一段。由于我下午外出开会,赶回来时,戴院士的报告已经到了尾声。尹红风的报告倒是完整地听下来了。

尹博士提到,司马贺(赫伯特 A. 西蒙)曾经给钱学森写过信。我原先不知道这个情况,就赶紧上网搜了一下。原来,戴汝为、张雷鸣二人在《思维(认知)科学在中国的创新与发展》(自动化学报,2010年第2期)一文中就已经提到了这一事实:

1987年,……司马贺教授到中国讲学时,曾于624日给钱学森写过一封信(博主注:尹博士的PPT中展示了这封手书的信函,是用司马贺下榻的“友谊宾馆”的信笺写的)。信中谈到:“我所熟悉的大多数认知科学家对于超越感官感知(ESP)认为是不可知的,但是对有些情况,经过长时期,通过证据加以解决,我了解您本人的兴趣在于创造思维以及形象思维,这两个题目也是近年来我自己进行的中心研究问题”。在信的最后,他提出希望在认知科学方面,在中国及国际方面飘扬起独一面旗帜。随信还附赠一本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他的专著《人类的认知――思维的信息加工理论》。不过,由于当时钱学森还在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工作,不方便与司马贺会面,两人遗憾地擦肩而过。但是,钱对这封信很重视,将信转给作者之一……

司马贺和钱学森都是我衷心景仰的横跨多个领域的学术大师。我曾经翻译过司马贺的著作《人工科学》,校译过司马贺传记《穿越歧路花园》,最近,正在委托同事就司马贺著作在中文期刊中的被引情况进行分析。过去,我的同事王炼和我也共同发表过论文评价交叉科学研究人员的新思路》(科学学研究,2008年增刊第1期),其中对钱学森的论著在不同学科领域的被引用状况进行了分析。我就是想看看,这些跨学科大师的被引状况与一般学科专家的被引状况有何差异。

这两位大师未能见面,确实是历史的遗憾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38521.html

上一篇:[转载]王六:听陕北话 听见古代——《把根留住》前言
下一篇:信达兼备才是好科普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26 武京治 黄富强 张伟 吴吉良 贾利军 肖重发 谢鑫 胡泽文 黄锦芳 钟炳 杨正瓴 房松 鲍得海 赵国求 陈湘明 杨月琴 许培扬 张树风 赫英 阎建民 安天庆 刘用生 刘全慧 化柏林 陈筝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