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关于实验与理论的胡思乱想

已有 3399 次阅读 2011-4-3 07:08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于实验与理论的胡思乱想

武夷山

 

实验与理论的关系,已经有无穷多论述了。不管怎么论述,反正二者是所谓对立统一的关系,一阴一阳。

我在19851月曾想过:其实需要构造一种关于实验的理论,回答诸如“何种实验需要重复、何种实验不需要重复”之类的问题。

正如,科学研究是把自然与社会作为研究对象的,科学元勘(science studies)则是把科学自身作为研究对象的。那么,理论同与之对称的实验之关系是一门学科内部的相互关系,而关于实验的理论(theory on experiment)则要将实验自身作为研究对象,试图发现、归纳出一些超越学科界限的共性“规律”来。

回到具体问题上来,例如,对于罕见病的治疗,若仍坚持重复试验,到哪儿去找供医生重复试验的病例?

如今想来,这样一个关于实验的理论还需要回答:实验情景与现实情景的最大可接受“距离”是多少?

比如,为了确保药物的安全性,人们先用动物做实验。动物模型与人体模型的“距离”其实是相当可观的。例如,小白鼠没有月经,那么,如果想开发治疗妇科病的药物,用小白鼠做实验取得的数据有多大说服力?更何况,据说现在用得较多的是雄性小白鼠。

后来,转基因实验动物(尤其是转基因鼠)的使用量越来越大。转基因动物本来就不是自然界里原有的动物,是人“伪造”出来的(取“伪”字本义)。那么,用自然界里原本不存在的动物身上取得的数据,来给人这个自然界真实造物(而不是伪造物)所需要的药物之研制做参考,就那么可信吗?

没有这样一种关于实验的理论做指导,而是不假思索地把实验置于无比崇高的地位(按某些人的逻辑:有实验就是科学,没有实验就是伪科学),我看也糊涂得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29215.html

上一篇:两本科文交汇的著作
下一篇:没有准确的数据,预测模型就成了骗子
收藏 IP: 219.142.129.*| 热度|

33 张婷婷 吕喆 周可真 钟炳 武京治 李泳 吴吉良 尚松浩 高建国 杨学祥 赵凤光 迟菲 阎建民 周春银 郑融 张树风 宋之 王桂颖 王铮 陈绥阳 黄锦芳 徐耀 吉宗祥 吴跃华 vigorous 侯振宇 zhiyan ssqs zzjtcm lyb880919 xinxie 宋敦江 kexuegzz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