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与朋友闲聊智库

已有 4483 次阅读 2011-3-21 06:48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与朋友闲聊智库

武夷山

 

“智库”(Think Tank)这个概念全世界都在用,相形之下,“软科学”概念只在日本和中国用,西方不大用。英文中虽然有soft science这个词组,但是它的含义和我们所使用的含义不一样,一般指的是一些社科学科。

软科学研究机构不等于智库。软科学研究机构中的一部分,水平比较高的,可以称为智库。智库是为政府之类的高层决策者出主意的。软科学研究机构既可以为政府服务,还可以为企业服务,但是为企业服务的机构一般被看作咨询机构,而不是智库。不过,随着跨国企业的发展,一个跨国企业的实力可能比一个小国家还厉害,那么,为其提供咨询服务的复杂程度可能不低于为国家提供咨询,因此,或许也可以把为跨国企业服务的咨询公司看作智库。

中国的智库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独立性。像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北京安邦咨询公司这样的,已经做得不错了。毕竟在中国的大环境中,想彻底独立也不现实。独立的含义,主要不是经费来源的独立,而是观点的独立。如果所谓智库做的主要工作竟然是为经费提供者作可行性论证,那就丧失了存在意义。

美国的兰德公司很多项目也是来源于政府,从政府拿资金。例如,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没有专门的政府科技政策研究机构为其服务,就利用兰德公司下属的科技政策研究所(STPI)做支撑,STPI的几乎全部经费都来自联邦政府。所以,经费来源不应算是考察智库独立性的因素,主要还是看赋予智库的功能。独立的智库不能以迎合政府当前立场为己任,否则搞智库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对智库而言,更重要的是做出判断,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对形势走向的判断,识别出主要挑战在何方,提出应对之策。但现实中,中国的智库并非都在做这样的事。

客观需求来看,从社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态势看,中国的智库应该是会有一个好的发展空间。但如果政府官员的认识没有变,他们对智库的要求和期望还是过去那一套,那智库还是没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24653.html

上一篇:“成果落地”一定好吗?
下一篇:科普――抓住人生时段的95%
收藏 IP: 219.142.129.*| 热度|

24 许培扬 武京治 金小伟 杨月琴 王云才 吴吉良 肖重发 钟炳 刘洋 徐耀 吕乃基 陈飞 孙庆丰 卫军英 黄宁燕 马昌凤 章成志 侯成亚 赵凤光 刘颖彪 叶剑 陈绥阳 陈湘明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