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谁在为国争光?

已有 5174 次阅读 2011-3-18 06:55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谁在为国争光?

武夷山

1984320日)

 

198434日的《光明日报》登载了卫生部公布的83名全国先进卫生工作者名单,83人中包括留学归国学者、“修氏理论”提出者修瑞娟。于是,有以下联想:

在国外获得优秀研究成果的同志确实为国争了光,但是,新闻界一宣传“为国争光”,就只会宣传这些人,反而客观上起到了崇洋媚外的效果。事实上,在国内踏踏实实工作,将一个一个基层单位搞好的同志,才是更了不起的为国争光者。

另外,为什么一些同志在国内不行,到了国外倒能出成果呢?可见,在高声喧嚷“为国争光”的同时,别忘了某些现象同时也是国耻!

 

博主今评:如今,将近30年后,类似的宣传套路仍在继续。难道只有奥运健儿在为国争光吗?公园里每天扭秧歌、唱红歌、玩太极扇、打太极拳的大爷大妈们没有为国争光吗?中国人均GDP不高,人均期望寿命却不低,这不是中国的荣耀吗?这一奇迹的产生,与这些大爷大妈的生活方式、健身方式没有关系吗?

 

附:百度百科对修瑞娟的介绍

修瑞娟

修瑞娟,,山东青岛人,研究员,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1953年入北京医学院学习。1955年入苏联第二医学院医学系学习。1961年毕业回国。历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医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基础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微循环中心主任、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校长。是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1981年至1983年在美国进修期间,发现国产山莨菪碱能够抑制血液中粒细胞和血小板的聚集,提出微循环海涛式灌注假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23661.html

上一篇:灾害难以避免,如何减灾?(2008年5月15日博文重发)
下一篇:技术转移本质上是人与人的关系
收藏 IP: 219.142.143.*| 热度|

43 赫英 杨华磊 许培扬 吕喆 王修慧 刘庆丰 李泳 侯成亚 杨月琴 杨正瓴 陈绥阳 鲍海飞 徐耀 金小伟 张志东 祁峰 刘玉仙 王号 周可真 柏舟 陈永金 李永丹 杨学祥 蔡子微 钟炳 丛远新 黄锦芳 祖乃甡 袁飞荣 梁进 张晓锋 孙学军 茹永新 张骥 刘锋 王云才 孙庆丰 侯振宇 zzjtcm clz1989 christine xqhuang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