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五音令人耳聋”的现实版 精选

已有 5845 次阅读 2011-2-18 07:08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五音令人耳聋”的现实版

武夷山

WalkmanMP4iPod之类的随身听产品越来越普及,给人们带来很多精神愉悦,不过,也对人的听觉带来严重损害。

George Prochnik先生20104月出版了一本书,叫In Pursuit of Silence: Listening for Meaning in a World of Noise (追求静默:在噪声充斥的世界上听取意义,美国Doubleday出版社),就是针对现代社会噪声充斥的问题而拟定的书名。马路上和机场附近是阵阵轰鸣,商场和餐馆里往往音乐声不断,很多人整天戴着耳机沉迷其中……总之,噪声无所不在。George Orochnik说,公共空间简直成了噪声倾泻场。

20108月,美国医学协会发布的报告说:过去15年中,美国十几岁青少年听力损失患者人数增加了30%,即这个群体中,约五分之一的人听力受损。

George Prochnik对音乐播放器的“副作用”尤其忧心忡忡,他说,iPod上市的头四年就销售了2.2亿部,不计其数的青少年每天听iPod好几个小时,人耳可经不起这样的折腾。他担心,听力损失患者再增加30%所需要的时间恐怕不是十五年,而是五年左右。

他建议,为了耳朵的健康,音乐爱好者可以恪守“双60法则”:一定要把音乐播放器的音量调到最大音量的60%以下;每天用播放器听音乐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他说,如同太多的人患肥胖症,社会只好制定出体重超标指数一样,如果我们再不扭转听力损失患者日益增多的趋势,下一步只好制定听力弱化指数之类的标准。

音乐播放器使用过度不仅是美国的问题。据欧盟的一项报告,每天都听音乐播放器的欧洲人在5000万至一亿人之间。

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音乐播放器的销售总量也是惊人的。

老子早就说过:五音令人耳聋。他可没有吓唬人啊。

 

参考文献

Rick DocksaiHooked on Noise? The Futurist, Nov.-Dec. 20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13979.html

上一篇:科学主题的滑稽表演
下一篇:欧洲科学计量学夏季学院招生
收藏 IP: 219.142.142.*| 热度|

23 吕喆 王安邦 马磊 许培扬 罗汉江 孙学军 唐常杰 耿文叶 罗帆 王号 桂耀荣 黄锦芳 余昕 陈绥阳 刘全慧 赵凤光 徐耀 钟炳 柏舟 俞立平 吴跃华 colorfulll rg9981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