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学会算总账 精选

已有 6321 次阅读 2007-7-2 06:49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会算总账

武夷山

(发表于《学习时报》,2006424)

笔者曾经写过一篇“学会算暗账”(学习时报,2005411日),受到一些读者好评。今天来谈谈“学会算总账”。

余世存先生的《非常道》一书231页记载了这样一件有意思的事:抗战期间,国民党重庆当局“行政院”的蒋廷黻(历史学家,留美博士)提议采取日光节约时间(也就是我们曾经在1986年推出,1991年又取消了的夏令时)。“行政院”院长兼“财政部”部长孔祥熙同意在夏季将办公时间提前,但是不同意随便将钟表拨快。二人争论不下。后来,美国人提出了相同的建议,遂被采纳。

从这段故事可以看出,国民党当局十分崇洋媚外,所以,美国人一说话就无人反对。另外可以看出,蒋廷黻和孔祥熙之所以谁也不服谁,部分原因在于:谁也未能把采用日光节约时间的效益或成本(代价)算清楚,也就是总账没有算清。我想起,在我们1986年刚开始推行夏令时的时候,一位老人鄙夷地说:“有本事拨太阳去,拨什么钟啊!”确实,这位老人的直觉告诉他,夏令时是得不偿失的。提倡夏令时者的理由是,将上班时间尽量安排在有日光的时间里,可以节约工作场所的照明用电。可是大家想想,第一,提前上班了,上班族就要起得更早,起床时天还没大亮,家里面就不要开灯吗?上班之后,即使外面阳光灿烂,大家在办公室或车间内就肯定不开灯吗?第二,我们这么大的国家,全国上下每一家、每个单位每年都要拨两次钟表,所需总时间是令人生畏的。像我家就有5只钟,4只手表,假定拨一个钟表要15秒钟(把钟从墙上拿下来,拨好再挂回去,可不止15秒),我每年拨钟表就需时四分半。全国有那么多家庭,那么多企事业单位,我非常保守地粗粗估计了一下:一年两次拨钟表,全国耗费的总时间至少为1000年!1000年的时间价值难道还抵不上夏令时所节约的费用吗(假定真能节约下来的话)。第三,在每次刚调整的那一两天,很多人还不习惯,难免耽误事,迟到、误机、误船、误火车,等等,造成的损失又不知凡几!总之,夏令时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是不确定的,带来的时间损失和其他损失则是确定无疑的。

上例说明,只要算算总账,哪怕很粗,也能做出明智的判断:夏令时不适合中国国情。幸好,我们取消了夏令时。美国至今仍采用夏令时,并不意味着夏令时就是值得仿效的好方案。孔祥熙说得对,如果想利用日光,提前上班不就得了嘛。现在,在国内一些地区出现了电荒,于是又有人建议恢复夏令时。我们真的需要深长思之,谨慎从事。

在我们的公共管理当中,不算总账或不会算总账的情形也是不少的。例如,北京市政府规定,长安街沿线的企事业单位都有义务提供美化照明设施,为“亮丽工程”做贡献。尽管市政府为有关单位提供了用于景观照明的电费补贴,但是,首次采购灯具的费用和每年更换失效灯具的费用都是各单位承担的,总费用相当可观。同样,市政府规定,各单位在过年过节时必须在单位门口及周边地段放置鲜花,所需费用也是各单位承担的。北京市政府在计算美化环境的成本时,将各单位分担的成本加进去了吗?加进去之后,那才是真实的总成本,那可是一笔天文数字!算完总账后,自然就有助于有关部门反思一下,某些做法该不该延续,该不该调整。

搞市场经济,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进行公共管理,需要学习很多东西,包括学会算总账。这一点万万不可等闲视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068.html

上一篇:学会算暗帐
下一篇:一只爱刺人的黄蜂
收藏 IP: .*| 热度|

3 李世晋 吕喆 aliala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