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音乐:强化冲突还是消弭冲突的工具? 精选

已有 5014 次阅读 2010-12-25 07:45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音乐:强化冲突还是消弭冲突的工具?

武夷山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 科技新书目》,20101223

 

科学技术是双刃剑,这句话我们早已不觉得新鲜了。那么,艺术是否也具有正面与负面的双重功效?音乐是促进和平的工具还是鼓吹暴力的工具?

德国哥廷根大学的M J Grant等学者在英国杂志《交叉科学评论》季刊20106月号发表文章《音乐与冲突:跨学科视角》,专门讨论这个问题。

音乐的良性作用是人所共知的。相形之下,音乐的负面作用则讨论者较少。近年来,有学者指出,某些极端主义的音乐是鼓吹仇视女性或仇视人类的,对这些音乐不能听之任之。很多实验研究表明,反复接触具有暴力内容的歌词有助于形成攻击型人格。男性听了那些仇视女性的歌曲后,更可能对女性持暴烈态度。美国有一个组织叫“家长音乐资源中心”,他们强烈呼吁:在某些内容不健康的音乐CD上应该贴一个标签“家长指导方可购买”,就好像未成年人在家长陪伴下才可以观看PG级的故事片一样。另一些科研人员则认为,音乐到底产生什么样的效果,是因人而异的,前述那些实验研究的结论都失之于简单化。

尽管有争议,但至少可以说:某些音乐也许有促进暴力冲突之效。那么,如何管制呢?这就取决于如何定义“宣传煽动”。总的说来,美国的尺度较松,而欧洲国家的尺度较严。某些内容在欧洲国家会被认为是宣传种族仇恨,在美国,这样的内容也许照样可以上网。于是,在具体的管制措施上,就有很多争议。2006年,“卢旺达问题国际刑事法庭”曾宣判卢旺达音乐家西蒙. 比金迪有罪,说他写的歌煽动种族仇恨,在种族灭绝大屠杀中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法官们并没有找到关于他的歌发生了什么具体煽动效果的过硬证据,但仍坚持说,他写歌的意图就是要宣传种族仇恨,而且卢旺达广播电台又播放了他的歌曲,放大了宣传效果。人们普遍认为,卢旺达广播电台是宣传种族仇恨的喉舌。克林顿当政时,没有下令干扰该广播电台的信号,因而受到很多人责备。

与此同时,音乐也有消弭冲突的作用。例如,挪威陆续接受了来自不少国家的移民。在挪威的中小学里有一个教育项目,就是有意识让这些移民子弟演出一些表现其祖国音乐传统的节目,这样的活动使得不同族群的学生之间更加和谐。马来西亚也有类似的活动,不同民族的学生通过相互观摩风格迥异的音乐表演,加强相互理解和沟通,打破文化障碍。不过,这类项目受到的批评是:迄今还没有系统化的研究来证实这些项目是否收到了预期的效果,这些效果是短暂的还是持续性的。    

笔者认为,以上研究是很有意义的,但是,研究视角还不够宽。例如,“鼓吹暴力”并非绝对的恶,要历史地看问题。“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当然是鼓吹暴力的。可是,那时若不抵抗,当顺民,就要亡国。又如,某些毛头小伙子在《好汉歌》“该出手时就出手”的鼓舞下,大打出手,犯了罪,我们总不能把写歌的赵季平先生给抓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97185.html

上一篇:读王红旗《预测的玄机》
下一篇:哪里适合读书求学?
收藏 IP: .*| 热度|

24 吴跃华 张志东 刘耀 刘进平 王安邦 罗帆 王号 陈国文 吉宗祥 佟冬 曾红 刘圣林 吕乃基 张天翼 蔣勁松 贾利军 魏玉保 陈湘明 高建国 李泳 许培扬 徐耀 colorfulll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