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读王红旗《预测的玄机》

已有 4460 次阅读 2010-12-24 06:44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王红旗《预测的玄机》

武夷山

 

王红旗《预测的玄机》是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1998年出版的。

1415页:

笔者对“在以光速运动的物体上”这句话好生怀疑,在笔者看来,以光速运动的物体(如果存在的话),已经不再是原来的那个物体,而是转化成了光。进一步说,光乃是能量的一种形式,而能量则是物质的无结构态。对于无结构物质来说,无所谓时间与空间,因为时间与空间乃是对于有结构物体的描述。

有结构物体具有识别、选择的本性和使自己复杂起来的愿望,其结果便是在宇宙演进过程中呈现出的物体结构越来越多样化的倾向。由于选择意味着发展方向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又导致了宇宙物质演进的不可逆性;而所谓不可逆性,则意味着宇宙中的有结构物体拥有了记忆。对于宇宙的这种演进过程,如果不用时间来进行描述,那么也就无法进行描述了。这句话有两重含义,其一,当宇宙中出现有结构物体的那一刻起,也就是宇宙时间的原点;其二,我们所讨论的时间,乃是大脑思维所指称的时间。

博主:1、此处对宇宙时间原点的定义很有意思。

2、我的不同意见是:记忆未必是不可逆的。前向“记忆”(当然,此处的“记忆”不符合通常的记忆定义)是有可能的。“似曾相识感”可以解释为一种错觉,也可以解释为前向记忆的表现之一。梦境产生的准确“预测”不妨也可解释为前向记忆之一种。

 

58页:

对于大脑来说,它的主要生存乐趣之一是获取财富。所谓财富,实际上是可供大脑使用或控制的身外之物;而大脑之所以能够战胜基因,正是因为大脑能够使用或控制(包括改变和创造)越来越多的身外之物。

博主:又一个十分有趣的见解。如果这个见解正确,则说明人类攫取大自然这个身外之物是与生俱来的本性。于是,人类必将毁掉地球家园,然后自己绝灭。正如恶性肿瘤了结了一个人的性命后,这些肿瘤细胞也必将完蛋,因为宿主完蛋了。

 

人类大脑的思维活动包括几个层次:

什么是什么(认识、判断)

什么为什么(转化的因果关系)

什么有什么(什么结构有什么功能和效应)

什么乐什么(结构物存在的意义,以及一种结构物对于另一种结构物或对本身的欣赏)

博主:提出“什么乐什么”,见解不凡。这是人与其他生物的根本区别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96755.html

上一篇:学者一声吼, 大地抖三抖
下一篇:音乐:强化冲突还是消弭冲突的工具?
收藏 IP: .*| 热度|

13 郭文姣 孟津 赫英 刘进平 王安邦 王号 陈国文 吉宗祥 陈辉 李泳 许培扬 武京治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