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巴克明斯特. 富勒提出的改善世界的10条原理 精选

已有 11279 次阅读 2010-12-12 07:27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巴克明斯特. 富勒提出的改善世界的10条原理

武夷山

 

2006831日出版的Nature杂志发表Medard GabelJim Walker的文章The anticipatory leader: Buckminster Fuller’s principles for making the world work(具有预见力的领袖:巴克明斯特. 富勒改善世界的诸原理)文章说:

巴克明斯特. 富勒的领导学思想在20世纪里改变了世界。他将自己的工作范围和研究活动称为“全面的、预见性的设计科学”。我们觉得,他那种解决问题导向的领导学框架是“全面的、预见性的设计式领导学”。

他提出的有助于改善世界的10条原理如下:

1.全面思考。

2.预见未来。他在20世纪30年代设计出的Dymaxion车,如果拿来参加如今的车展都毫不逊色。他提出了“世界设计科学10年”,该思想改头换面后就成了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他能预见到,世界在哪些关键点上会需要什么,并拿出解决问题的哲学框架和实用工具。

3.尊重“孕育率”(gestation rate)。要与各种变革的“孕育率”同步。做得过早,操之过急;做得过晚,黄瓜菜都凉了。

4.展望最佳的可能实现的未来。

5.要做操纵大舵的小舵(Trim Tab)。我们所操纵的这艘船可以是整个地球,也可以是本地的一个系统。(博主:与中文“四两拨千斤”的含义有点像。)

6.实施具体而微的倡议。

7.提出显而易见的甚至是幼稚的问题。

8.用较少的能量、材料等去做较多的事。

9.试图去改造环境,而不要试图改变人。

10.            通过行动解决问题。

 

博主:我对巴克明斯特. 富勒十分佩服。我过去写的涉及此人的博文有:

富勒的智慧,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35172

从另一种视角看知识,http://stimes.cn/m/user_content.aspx?id=168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92698.html

上一篇:从个人简历里挖金子
下一篇:《戴镏龄文集》读后
收藏 IP: .*| 热度|

27 陆俊茜 杨学祥 郭向云 沈海军 刘进平 孙学军 于锋 俞立平 陈国文 杨洪强 刘立 傅云义 刘艳红 吉宗祥 蔣勁松 陈湘明 李学宽 郭桅 李泳 许培扬 齐霁 武京治 李毅伟 丛远新 朱新亮 yinglu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