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慢而具有竞争力是可能的吗? 精选

已有 6372 次阅读 2010-12-8 08:31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慢而具有竞争力是可能的吗?

武夷山

 

人们都说:时代特征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这仿佛成了不容辩驳的真理。人们都接受:落后就要挨打,慢速等于灭亡。于是,大家为了高速度而疯狂。疯狂追求高速经济增长而不顾环境恶化;疯狂追求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而不顾孩子身心健康;疯狂追求“打造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大学(或科研院所)”而制定荒唐的考核标准……

常识告诉我们:不断加速是不可能的,至少是不可持续的。科学计量学之父普赖斯曾发现了“文献的指数增长”规律。不过,文献的指数增长只可能发生在某一时段上,而不会永远如此。如果一直指数增长,要不了多久,全世界每年产生的文献的重量就会超过整个地球的质量,这显然是个不可能实现的、荒唐的前景。

“久”,应该是比“快”更重要的价值。作为一个个体,您可以说:我宁愿短命,也要过一个精彩的、绽放的人生(追求生命的质量,不追求生命的长度)。但是人类作为物种,没有资格、没有权利为了这一代的所谓“精彩”、“辉煌”和“梦想”而牺牲子孙后代的利益,把地球糟蹋得满目疮痍。

猎豹跑得飞快,但寿命只有约15年;乌龟爬得很慢,龟却是长寿的象征。躁动不已的狼是短命的, 优哉游哉的大象是长命的。

于是,我的问题来了:一个人也好,一个机构也好,一个国家也好,有可能不追求速度却拥有较强的竞争力吗?

 

相关阅读:

武夷山,酒、久、九(外二则),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1188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91427.html

上一篇:螃蟹壳与乌贼骨
下一篇:数据八卦――美国的假药及与中国的对比
收藏 IP: 1.202.64.*| 热度|

56 张玉秀 李世春 黎在珣 王晓峰 孟津 王桂颖 陆绮 印大中 尚松浩 刘锋 彭思龙 孙学军 朱志敏 王德华 俞立平 赵凤光 王号 胡俊峰 王修慧 刘全生 陈国文 杨洪强 傅云义 吉宗祥 熊李虎 杨正瓴 吕喆 金小伟 王军强 邸领军 苗元华 蔣勁松 陈湘明 李学宽 鲍海飞 李泳 许培扬 唐常杰 虞左俊 武爱 丛远新 姜洪洲 蔡津津 罗教明 吴云鹏 黄锦芳 罗汉江 马磊 彭海杰 侯振宇 lftkf colorfulll tuner rg9981 xqhuang z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