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科技转化为生产力”观念的大背景

已有 4213 次阅读 2010-11-6 13:31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武夷山

 

英国威尔士大学卡迪夫学院商学院的Rebecca Boden和曼彻斯特大学的两位学者在Technological Analysis and Strategic Management杂志2006年第2期共同发表文章,The Application of Science? New Public Management and Strategic Management(科学之应用?新公共管理和战略管理)。全文可见http://pdfserve.informaworld.com/536662_751312416_747705772.pdf。我认为,该文的以下一些叙述其实勾画出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这一观念的国际大背景:

 

到了20世纪70年代,科学之结构功能观(实证主义研究纲领)在认识论上输给了建构学派,科学社会学转变成了知识社会学。科学之结构功能观认为,科学过程能产生客观的知识,建构学派则认为,所谓“现实”都不是变动不居的,而是建构出来的。因此,知识社会学就无法提供政策制定者所需要的专门知识,出现了知识缺口。

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力图用科学来提高经济竞争力,填补了上述知识缺口。科学愿景的这一转变及新自由主义转向,孕育出了三种密切相关的概念:国家科研/创新系统;知识生产模式;政府-大学-企业三螺旋。

另外还有与上述两种话语并列的第三种话语,即政府失效,其解决方案是精简机构,让市场力量发挥更大的支配作用。

三种话语的交集所产生的认识是:可以有效地模塑科学,使之为实现国家经济目标服务,但又能让科学在一定程度上从国家活动领域撤出。

这篇文章的结论是:由于“战略变革管理”之类的管理实践总是能够将出于政治目标的行动给合理化和合法化,英国公共科研机构的改革是令人沮丧地失败了。

 

博主: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应注意总结英国及其他国家公共科研机构改革的经验教训,特别是教训!千万不能瞎折腾。

我们曾经将单位办的幼儿园、托儿所都取消,说是这些服务应该社会化。现在又变了。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政策措施,并确定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支持街道、有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办幼儿园,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

不希望这样的折腾反复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80962.html

上一篇:[转载]我在德国和副市长一起做义工
下一篇:音意结合的妙译
收藏 IP: .*| 热度|

17 赫英 刘锋 彭思龙 陈国文 刘立 吕喆 魏瑞斌 关法春 张天翼 蔣勁松 许文婕 鲍海飞 李泳 许培扬 唐常杰 韩健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