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热爱物理学的演员 精选

已有 5597 次阅读 2008-9-4 07:00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作者:武夷山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9-3 21:41:31
 
热爱物理学的演员

热爱物理学的演员

武夷山

(发表于《科学时报》200894

 

阿兰. 阿尔达是美国著名演员,主演过热播电视剧《风流医生俏护士》(M*A*S*H*),得过不计其数的演艺界提名奖。他酷爱物理,目前在美国公共广播公司(PBS)主持“科学美国人前沿”节目。在20085月纽约举办的“世界科学节”期间,他做了三件大事:主持了一次关于量子世界的专题讨论会;在话剧《量子电动力学》(QED)中扮演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理查德. 费因曼;向观众朗读了他根据爱因斯坦的书信创作的话剧《亲爱的艾尔伯特》。

2008619出版的《自然》杂志发表了作家Jascha Hoffman对阿尔达的采访。霍夫曼问阿尔达,你为什么对爱因斯坦的书信感兴趣呢?他回答说:“我们一定要看到,科学是由人来做的,不仅仅是聪明绝顶的人,而且是整个人类,另外,科学有时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书信是非常个人化的,有时能反映出冲突。

我曾打算根据居里夫人的书信写个剧本。但进展得不太顺利,一是因为这些信都是用波兰文或法文写的,二是因为她用法文写的信至今仍带一点放射性。接触了这些信后,你受到的辐射用盖革计数器能测出来。我还是等人家穿着防化服进去把信翻译成英文再说吧。于是,我先弄爱因斯坦的信。”

霍夫曼问,你如何看爱因斯坦?他回答说:“爱因斯坦自称未感到孤独,其实他是个孤独的人。他能够看清其远弗届的宇宙,但对于身边的人他是近视的。他很难消磨他所谓“很个人化”的时间。他真的能从自己脑子中的复杂图景获得安慰。像费因曼一样,他向自己遇到的每种思想挑战。他要重新思考这些东西,他要看得更深。”

下一个问题是,你为什么专注于他与两任妻子的关系呢?阿尔达说,“他与同事的大量书信往来都是关于他奋力以之的科学的,但我想揭示其发现与思考的人性侧面。你别看他头发乱糟糟的,他与女性处得还真好。在一个当口,他决定不了是将艾尔莎(第二任妻子)娶进来,还是将女儿伊尔丝嫁出去,那时伊尔丝给朋友写信说,“艾尔伯特在这个问题上拒绝表态”。”

霍夫曼问,《亲爱的艾尔伯特》这个话剧会再次上演吗?他回答说,“我不知道。这像个高能物理实验:我们只是让演员(本文作者注:“演员”与“作用者”,都是actor)与材料发生碰撞。不管是哪种粒子给打出来了,我们只能在短时间内观察到它们,一会儿它们就嬗变了。”

现年72岁的阿尔达,不仅继续从事表演,还动笔写书和“读书”。写书,主要是写回忆录。 2005,他发表了第一部回忆录《决不要让你的狗吃撑了:以及我学会的其他东西》,其中说道,一次在智利拍片时得了肠梗阻,一位年轻医生来给他看病时,他以其丰富的医学知识吓了医生一跳。这些知识是在排练《风流医生俏护士》过程中学会的。“读书”,指的是给有声读物配音。2006年,他在马克斯. 布鲁克斯的小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有声读物版中扮演了一位政府官员。他的第二本书叫《我在自言自语过程中听到的东西》,2007年出版。

 参考文献

1Q A Insight into Einstein, Nature, 2008, 453 (7198): 987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an_Alda,2008826日查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7513.html

上一篇:另一种SCI :创造性智能科学(science of creative intelligence)
下一篇:随音符跳动的科学人生
收藏 IP: .*| 热度|

3 刘玉平 俞立平 曹天德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