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陀思妥耶夫斯基太深刻了!

已有 7242 次阅读 2010-10-18 05:59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武夷山

 

陀思妥耶夫斯基在长篇小说《卡拉马佐夫兄弟》中,有一段写的是大审判官去监狱中看望在押的耶稣。

大审判官说,抓捕耶稣是对的,符合人类的利益。人类一方面太软弱,另一方面太容易反抗,消受不了耶稣提供给他们的自由。需要有一位精英为人类指路,为他们送去幸福。人类是恐惧自由的,他们把弄不懂的知识给神秘化。人的本性,是把面包置于美德与自由之上的。对人类来说,崇拜物质偶像比因思想自由带来苦恼要更有吸引力。只有少数人能找到超越性的启示。多数人只是跟着领头羊奔向某一生活目标,而不是自己寻找道路。

这一段的最后,耶稣吻了大审判官的手,大审判官将耶稣释放,但条件是耶稣必须同意永远不再回到人间来。

 

博主:陀思妥耶夫斯基太深刻了!

 

参考文献

Hayo Siemsen, The Mach-Planck debate revisited: democratization of science or elite knowledge? Public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 2010, 19 (3): 293-3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74430.html

上一篇:许渊冲论翻译标准
下一篇:学术报告预报:关于我国技术转移发展现状问题及建议
收藏 IP: .*| 热度|

28 李侠 赵星 张志东 徐磊 卫军英 赵明 朱志敏 俞立平 钟炳 丁甜 刘钢 杨正瓴 赵宇 张天翼 姚雅欣 蔣勁松 许文婕 吕新华 许培扬 李永丹 齐霁 丛远新 刘征 yinglu colorfulll dulizhi95 threedoctor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