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迂回:一种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方式 精选

已有 12285 次阅读 2008-8-26 08:10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迂回:一种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方式

武夷山

 

中国人说话喜欢绕弯子,不直说,这一点一般是被看成缺点的。但是,数学教授Z. A. Melzak1983年发表的著作《迂回:复杂性的一种简单进路》(Bypass A Simple Approach to Complexity 指出:迂回(绕弯子),其实是很有价值的东西。

他提出的第一条原理是:从矩形的一个顶点抵达邻近顶点的最方便的路径,也许是经由其他三条边。

例如,假设有一堵高墙,无法逾越,怎么办呢?可以在这一侧打一个竖坑(S),然后在墙基下挖一个隧道(T),再在墙的那一侧往上打一个竖坑(S-1, 通过W=ST S-1  这样一个变换来实现目标。电话系统就应用了这一原理,声音信号变成电信号,传过去,再恢复成声音信号。无线电通信呢,则是W=SS1T S1-1 S-1, 因为还要经历一个载波过程。

在资本主义经济中,没有资本就什么事都无法运作,怎么办呢?向银行借款(S),用借来的资金进行生产(T),盈利之后再还贷(S-1),也是这么一个迂回过程。

幽默与笑话引人发笑的原因,往往是先铺垫一个ST S-1 结构,最后却发现缺了一块。比如,一个骗子对一位抠门的农妇说,他能用铁钉变出肉来,农妇很感兴趣。骗子就将铁钉放在锅里煮,然后说,为了变得快一点,需要加一些肉进去;过一会又说,为了进一步加快变化速度,还得加些盐;一会儿还加了一些香料,等等。肉烧好后,骗子取出铁钉,说:变出一锅香喷喷的肉来了!并大模大样地品尝起来。农妇惊异得嘴都合不上了。

又如,一个农民整天抱怨,孩子多,吵吵嚷嚷的,受不了,就去找一位牧师求教怎么办。牧师让他把羊群放在屋里,这一下把他家搅得天翻地覆,更受不了了。他又去请教牧师,牧师说,把羊赶出去。于是,农民过上了安静的生活,对牧师佩服得五体投地。

在基督教中,S是原罪,T是当下的现实世界,S-1 则是拯救或救赎。

在某些部落中,巫师招神与驱魔的口诀刚好是颠倒过来的,仿佛他们自觉不自觉地在运用迂回原理。

总之,迂回这个概念具有动态特征,甚至有辩证的味道。

迂回原理在技术上有很多应用。比如,竹篮子怎么打水?先把水制成冰,就可以用竹篮子打水了。又如,药片上敷了一层糖衣,其目的并不是要这个甜味,而是要让药片输运到身体的某一部位后,糖衣溶化,再让药片发生作用。

有四大类迂回:

(1)       个人-集体式,比如两个部落之间的交涉,经由各自的头人或酋长来谈判。

(2)       平方-线性式,比如,N个电话用户,有N(N-1)2条通路,是N的平方的关系,太复杂。设一个电话总机(迂回一下),则N个用户与唯一的总机发生关系即可。

(3)       连续-分离-连续式,如语音信号是连续的,脉冲电信号是分立的,恢复成语音信号又是连续的。

(4)       对合式(Involution),如果SS-1,则S的平方恒等于1。所有双态器件都是利用这类迂回。

总之,人是通过学习如何应对复杂性而进化的,在此过程中,利用迂回来应对复杂性

是值得注意的一种解决方案。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6107.html

上一篇:机智语录三则
下一篇:好心有没有好报(我的翻译经历之三)
收藏 IP: .*| 热度|

12 吴跃华 陆泽橼 葛素红 许培扬 杨正瓴 王铮 杨玲 郑融 陈绥阳 王德华 俞立平 wlmcgyxxzt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