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已有 6653 次阅读 2010-8-14 07:11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武夷山

谁有本事把宋江招安了,宋江这伙人打起方腊来比官军在行。这个道理是普遍存在的,在技术领域也不例外。

先说个小偷转为反扒高手的故事。据报道(http://news.xinhuanet.com/legal/2007-07/18/content_6392914.htm):

1970年出生的姚军,16岁初中毕业后就没有继续上学,进入南京市夫子庙一家老字号餐馆当了面点学徒。因为好奇,在餐馆没事做的时候,他喜欢和家门口一些年龄大一些的男孩子们一起到公交车上偷东西。由于“手艺不佳”,他被抓了好几次,但每次都因为证据不足逃避了应有的惩罚。直到19894月,当他又一次上车扒窃时当场被抓,并被行政拘留10天。

     10天彻底改变了姚军的人生轨迹,他决定拜师学艺,专攻“反扒”。因为做扒手时,他认识了一位50多岁的老头,而此人正是南京市第一批反扒队员。从拘留所出来后,姚军便成为这位老头的忠实追随者,每天干完活后,就跟着老头上街抓扒手。

1991年,南京夫子庙派出所把姚军从餐馆借调过来兼职搞反扒,以免收餐馆联防费作为交换条件。由于成绩突出,姚军几年后就成为该派出所下属反扒联防队队长。“据介绍,有一年姚军带领手下,抓到后被送劳教的扒手就有70多人。”秦淮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他的本领确实很厉害,在南京反扒一行数一数二,比很多民警都厉害。”因为反扒业绩突出,姚军获得南京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奖”等多项荣誉。

遗憾的是,后来他自己又干上了扒窃,终被抓获。

再说一个美国为打击网络犯罪而招募黑客的消息。据报道(http://www.chinaret.com/user/article.aspx?pid=210&cid=4aa7a477-2c28-4470-9b15-7ec18b660deb):

第一个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通缉、世界上公认的头号黑客凯文·米特尼克曾这样形容:黑客们已经变得越来越老练,他们会想出各种新的花招,利用技术漏洞和人性的弱点来劫持你的计算机系统。面对越来越严峻的黑客犯罪与网络安全形势,美国政府对黑客采取了招安策略,招募能像坏孩子一样思考的黑客高手,把他们从网络安全的威胁者变成网络卫士。

面对黑客活动的日益猖獗,早在美国前总统布什当政时期,就曾签署过与招募黑客有关的国家安全第16号总统令,要求美国国防部牵头,通过在国内外招募计算机高手,建立起一支黑客部队。目前的奥巴马政府的各个部门对这一问题也极其重视。五角大楼20094月初公开表示,将在2011年前增加互联网反黑客业务的专家数量,将每年培训的此类专家数量从80人增加到250人。美国国土安全部上个月也通过通用动力信息科技公司刊登广告,招募像坏孩子一样思考良心黑客。这些被招安的黑客将被聘用来以黑治黑,参与分析政府计算机系统遭受的威胁,并研发减少安全漏洞的方法。与国土安全部相比,FBI的招募部门则更为直接,干脆就在美国的黑客大会上向一些有意为政府工作的黑客发出招聘邀请。

    而黑客们之所以选择被招安,有些是因为厌烦了与黑客猎手之间猫捉老鼠的游戏和东躲西藏的方式,有些是因为被美国执法机构抓捕在案,选择为政府效力就可以获得自由。不论归顺的理由是什么,他们都更加熟悉黑客的手段和行事风格,与那些纯学术型的电脑安全专家相比,自然在对付黑客方面更加得心应手。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奥巴马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丝毫不比其前任布什总统逊色分毫。还有消息说,奥巴马政府正在讨论增设网络安全办公室,负责指挥联邦政府网络系统的维护工作。因此,近段时间美国政府各个部门对招募良心黑客的高涨热情也就不足为奇。

最后,说一个网络游戏领域的类似事例。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评论)杂志2005年第4期发表的Ethan Mollick的文章Tapping into the Underground(利用“地下势力”的力量)说:

美国Epic Games Inc.主办过一次奖金高达100万美元的大赛,奖励能对改善其游戏产品做出最大贡献的人。而这方面的能人高手,很有可能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正人君子”。有的公司则雇佣最棒的Modders为自己服务。Modders指善于修改电子产品(尤其是电子游戏)的软件或硬件来实现新功能的人,其中某些修改造成的后果属于侵犯厂家知识产权的行为。比如,有的Modders专门开发一些破解程序来非法下载电子游戏软件。这些人中的一部分在90年代初期被“招安”后,以披荆斩棘的精神为游戏厂商改善其产品和服务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为游戏增加了很多带劲儿的内容,设计了不少新功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52816.html

上一篇:关于垃圾的这些数据不是垃圾
下一篇:科学与技术的深层关系
收藏 IP: .*| 热度|

18 赵星 杨学祥 卫军英 刘进平 王号 钟炳 陈国文 刘立 刘艳红 刘圣林 赵宇 陈湘明 许文婕 许培扬 武京治 许亮 洪坤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