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国人怎么对待“有问题”的德国科技人员? 精选

已有 6715 次阅读 2008-8-16 06:39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人怎么对待“有问题”的德国科技人员?

武夷山

 

曹操的用人方略是“唯才是举”?因此,关羽的忠诚度虽然大成问题,曹操还是要争取挽留关羽,做到最后一步。

美国曾经也是唯才是举的。近年来,他们在处理华人科学家李文和等人时,将“忠诚”看得更重,这是他们人才政策相对失败的时期。

大家知道,二战结束后,苏联从德国抢了好多科研设备,美国则抢了好多德国科学家。抢科学家的行动称为“别针计划”(Operation Paperclip)。美国人觉得,这些人相当于战利品,一定要发挥战利品的作用。

问题是,有好些德国科学家是为虎作伥,积极为希特勒政权服务的。怎么处理这些人呢?据Linda Hunt1985年第4期的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杂志上发表的题为U. S. Cover-up of Nazi Scientists披露,美国政府为了使这批德国科学家顺利入境,封存了他们参与纳粹活动与战争罪行的文献证据,并改动了他们的安全档案材料(相当于我国的“政审”)。1945年-1955年期间,美国总共雇佣了765名来自德国和奥地利的科学家、工程师、技师和其他专家。(另一说法是,在更长的时段上,“别针计划”总共引入美国1600名曾为纳粹干活的科技人员,他们掌握的专利技术与工艺技术价值估计高达100亿美元。(http://en.wikipedia.org/wiki/Project_Paperclip))

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杂志的诞生与美国科学家联盟的前身――原子能科学家联盟有着密切关系。关于原子能科学家联盟的起源与宗旨,可以参见我的文章“美国的科学家与政治”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2404)。

科学网上围绕海归问题有大量讨论与辩论。由于有些事实没有弄清楚,因此,我一般不参与这些辩论。但是,我的总的想法是,美国连有“政治”问题的外国科技人才都能容(甚至可说是包庇),我们对本族裔的海归更应该张开双臂欢迎。美国在人才问题上若没有这种胸怀,就不会有如今的科技霸主地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5226.html

上一篇:奥运会与价值观
下一篇:我的翻译经历(一)
收藏 IP: .*| 热度|

6 唐凌峰 王铮 杨玲 徐磊 王芳 俞立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