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三原法 精选

已有 7621 次阅读 2010-8-7 07:08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武夷山

 

周可真老师在其博文“研究生培养中文科与理工科各应加强的不同方面”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50648中说:

 

“如此比较理工与文科的不同情况,看来理工科是要强化学生的原理意识,加强对其钻研科学理论的教学和训练,文科是要强化原典意识,加强对其研读原著原文的教学和训练。”

我想在周老师“两原”的基础上再增加一条:原始数据,遂形成“三原法”:

 

原理的把握与质疑,原始数据的获取(通过实验、社会调查等)与分析,原典的研读与诠释。

 

没有这三原,就没有原始性创新。

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都一样。

没有三原色,就没有电视屏幕上五彩纷呈的画面。

没有三原法,就没有学术舞台上动人心魄的表演。



做实验VS发表论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50670.html

上一篇:古巴的医疗保健奇迹
下一篇:读《翁文灏日记》
收藏 IP: .*| 热度|

27 吴跃华 黎在珣 王桂颖 鲍得海 马昌凤 张檀琴 孙学军 赵凤光 王号 曹聪 陈安 钟炳 杨秀海 刘立 吉宗祥 吕喆 王启云 刘玉仙 马光文 侯成亚 鲍海飞 李泳 刘晓瑭 刘广明 黄锦芳 杨华磊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