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学以谋生,学以乐生――昨天在本所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精选

已有 6702 次阅读 2010-7-9 06:30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以谋生,学以乐生――昨天在本所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同学们,大家好!

你们的毕业论文答辩已经通过了,学位证书已经拿到了,但学习任务并没有完成,我之所以这样说,一是因为,人是需要终生学习的;二是因为,学习不仅是谋生之所需,而且学习本身是快乐的源泉。我写过一首《西江月》,其中两句是:“外语谋生利器,亦复乐生良侔”。这里的“乐生”,就是enjoy life,你学到的东西越多,你能够欣赏的东西就越多。不仅学习外语有“谋生”和“乐生”的双重作用,学习其他内容也都有双重作用。

1972年,在座的多数还未出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发表了题为《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的报告,非常具有远见。在变革加速、竞争激烈的世界上,不终生学习,就难以立足,对于一个国家是这样,对于一个个人也是这样。举一个例子。90年代我在驻美使馆科技处工作期间,国内要求我们调研美国是如何用税收激励手段促进研发投资的。对于我来说,税收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通过自学,通过大量阅读原文资料,通过请教专家,我较快地写出了几份报告,受到国内有关领导好评。我们每个人日后的职业路径不是完全确定的,我们必须随时准备应对新任务,迎接新挑战。因此,无论你们今后读博还是工作,都需要继续学习,要自觉地学习,有效地学习。

孔子曰: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意思是说,古代的人学习是为了提升自己的修养,而今天的人学习是为了装饰自己,显示给别人看。这是一种理解,也可以有别的理解。我的理解是:“今之学者”的功利性太强,学习是为了做官,所谓“习得文武艺,货与帝王家”。这样的学习动机不是“为人”吗?如果“帝王家”不赏识你,不是白学了吗?“古之学者”的学习动机比较单纯,学习是人生的内在需求。人生在世,不去“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庄子》),不努力追求人生之道,宇宙之道,不感到遗憾吗?不学习,枉活一世。所以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我建议,大家要学习“古之学者”,“为己”学习,这里的“为己”当然不是自私自利的意思,而是强调,学习是自己的内在需求。这样学,其乐无穷。米卢提倡“快乐足球”,也是这个意思吧。无论你处在什么领域,什么专业,功利心太强,反而不容易学好。不是为了达到某一功利目标而学,学习就不再是负担,而是愉悦的源泉。

有一首歌曲唱到:“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人生苦短,二十年之后才再相会太久了。我希望你们这些相互间情谊深厚的同学,几年之后就可以聚会一次。无论几年后聚会,我祝愿你们在那个再次相会的时候,比现在更健康,比现在更快乐,在成家或立业方面有明显的动作,最好是在成家和立业两方面都有巨大的动作。如果是那样,那就是我和在座的老师们最欣慰的事情。

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42421.html

上一篇:对“四十不惑”的理解(外二则)
下一篇:今宵潇洒出差去,兴许休博六七天(无正文)
收藏 IP: .*| 热度|

43 赵星 王铮 薛长国 卫军英 章成志 郭向云 陈绥阳 王德华 俞立平 赵凤光 王号 钟炳 张焱 刘全生 周春雷 卜王辉 刘立 黄富强 化柏林 刘凡丰 吉宗祥 吕喆 王启云 张天翼 蔣勁松 李学宽 高建国 许文婕 张旭 李泳 许培扬 武京治 武爱 孟羽 王永林 刘广明 任翔 张凌 刘旭霞 马文勇 lyshebut pkuzeal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