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转载]太阳总是从地平线升起——李书福董事长北京吉利大学系列讲座(节录)

已有 4234 次阅读 2010-5-31 11:25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太阳总是从地平线升起
——李书福董事长北京吉利大学系列讲座(节录)
发布时间: 2010-05-31  | 
http://www.stdaily.com 2010年05月31日 来源: 科技日报


  李书福在吉利大学演讲“太阳总是从地平线上升起”时与学生对话

  时间:2010年3月18日

  地点:吉利大学国际报告厅

  

主持人:今天下午我们非常高兴,我们尊敬的董事长,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骄傲,中国年度经济人物,李书福董事长愿意将他人生的感悟以及就在大型企业运营中的一些体会和全体师生分享。我们首先向董事长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请大家听精彩的演讲。

  

  李书福:我们今天的时间很短,一个半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我不想以报告的形式进行,以讨论的形式进行。你们到这里来学习觉得是你们想象中的学校,还是觉得学不到东西?

  同学:由于高考的失利我选择了吉利大学,进来之后发现教学模式比我想象中要新鲜很多。从大一开始我们就下工厂实训,大二大三都有这样的课。我们学了很多的专业课程,老师都讲得非常到位,教材也比较新,从师资方面来说老师都是很不错的老师。

  李书福:应该说大学里面的教学是比较方方正正,比较传统死板,吉利大学很灵活,非常适应你们现在的成长教育。这样讲就不一样了。我想问你们,你们说说看“太阳总是从地平线升起”是什么意思?

  同学:我觉得“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也影射了董事长您,因为您一开始也是从无到有一步步走来的,你首先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榜样”,让我们感觉有新的希望。因为首先在我们这个年龄上,或许董事长和我们一样也是一无所有的,但是只要我们奋斗,不断创新,就可以有一个更好、更完美的结局,您也是我们的目标。

  李书福:关于科学发展观的研究。大家一听“科学发展观”好像就是政治,但仔细理解,这是非常实在的一句话。同学们,说说你们是如何理解科学发展观的?

  同学:科学的发展观,如果你想在社会上立足,首先你要符合国家的政策,而我们想发展、想强大,唯一的方式是在党的领导下做各方面的努力,就拿我们吉利来说,最近听说收购了沃尔沃,我想以前我们吉利做的车都是以低价进入市场的,现在收购沃尔沃我们有了一个新的特色,就是安全性。我想吉利以后在做车这方面首先是“安全”第一,这也遵守了以人为本。

  李书福:很好。你的理解是正确的,对的,但是还要再深刻一点。刚才讲的科学发展观这方面,今后学校要深入讨论,专门研究科学发展观的问题。科学发展观,它离不开对人的培养,离不开对人的素质提升的客观需要。

  社会发展跟高等教育的改革,跟人的培养培训是分不开的,我们在座各位朋友们,你们对大学是怎么理解的?

  同学:董事长,我来说一下。大学,首先有一个“大”,所谓的“大”我想它里面应该有“成熟”的含义,有“发展”的含义。大学在很多人的心目中都是一个神圣的,是一个非常先醒或者是前沿的教育机构。

  同学:其实大学就是提供我们步入社会的一个平台,因为大学生面临着最残酷或者是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出去之后就业的问题和生存的问题。我们大学所设置的课程,包括我们的专业,所以董事长提出“311”的教育模式,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模式。

  李书福:大家都说得很好,都动了脑筋。你们要看看中国的大学,现在大家普遍认同的大学一说起来就是北大、清华、同济、复旦,你们觉得这些大学好不好?

  同学:北大、清华好不好?它肯定好。为什么?因为它有百年的历史积淀,但是它不像我们吉利大学是新生的,我们吉利大学虽然没有他们的文化积淀,但是我们有创新,而且我们吉利大学的文化我相信在以后很多年中也一直延续下去,也会积淀起来,以后我们也会发展得像他们那样甚至比他们更好。

  李书福:那你们怎么不到北大、清华上学?

  同学:清华当然好,我觉得我们吉利也很好,因为我们吉利重视的是自主创新的能力,我们的思维更加活跃,所以在我心中吉利不比清华差。

  在我的高考失利之后,是吉利给了我第二次人生、第二次希望,我在这里非常感谢吉利,如果没有吉利我可能会出去做一个打工妹,也可能回家做一个农民,我绝对没有进一步深造的可能,是吉利给了我们另一个学习的机会,让我们自己珍惜自己的人生,有更进一步的追求,就像您刚才说的那样,太阳总是从地平线上升起的,明天是美好的。我的意思是地平线升起的太阳,明天总是美好的,不管我们遇到什么挫折,我们只要肯于面对,相信明天都会更美好。

  李书福:你到北大、清华毕业以后能不能比在吉利大学毕业成长得更好,我不知道你们考虑过这个问题没有。你们的目的是为了进北大、清华,还是为了今后更好地发展,不知道你们思考过这个问题没有?

  同学:董事长,您好!我选择吉利大学,我喜欢工业CAD这个专业。来吉利之前有一个目标就是给吉利设计汽车,我真的希望将来能够给吉利设计汽车。因为在我读初中、高中的时候我看到了吉利汽车设计的不足之处,特别是它的外形。所以我立志给吉利设计汽车,所以我今天选择了这个专业,而吉利大学恰好为我提供了这个平台,我觉得能给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实属不易,所以我感觉吉利大学在这方面做得很好。

  李书福:吉利大学让同学们“走进校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怎么样能够帮助吉利大学从应用型、实用型的人才培养走向更高水准的研究型大学的方向,这是需要一步步来的。

  ……

附件:attachment1
本篇文章来源于 科技网|www.stdaily.com
原文链接:
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10-05/31/content_192822.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30545.html

上一篇:[转载]“废医验药论”阻碍中医发展
下一篇:[转载]郑渊洁:我是一个堂吉诃德式的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