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这是艺术还是科学? 精选

已有 7076 次阅读 2010-5-20 06:57 |个人分类:科文交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这是艺术还是科学?

武夷山

 

Nature杂志2004431卷总7012期第1039页发表了英国牛津大学艺术史教授Martin Kemp的一篇短文,From Art to Environment(从艺术到环境),文章介绍说:

生于加拿大多伦多、现定居于纽约的女艺术家Betty Beaumont(生于1946年)于1978年将美国俄亥俄州一家发电厂所产生的粉煤灰渣加工成了长方块,共制作了17000块,总重量500吨。艺术家可以将这些煤灰块视作搭建艺术品的“积木”。1980年,这批煤灰块被运输到大西洋大陆架的某处,沉到海底。这个位置离纽约港有40英里,离Fire Island National Seashore(火岛国家海岸,著名的旅游景点)有3英里。17000块煤灰块在海底形成了一座小丘,这座小丘便是一项艺术作品。

(这是艺术家Betty Beaumont的照片,http://www.google.com.hk/imglanding?q=Betty%20Beaumont&imgurl=http://www.the-artists.org/images/artists-portraits/beaumont-betty.jpg&imgrefurl=http://the-artists.org/artist/Betty-Beaumont&h=150&w=147&sz=23&tbnid=jTWtcVL1f0MM8M:&tbnh=96&tbnw=94&prev=/images%3Fq%3DBetty%2BBeaumont&hl=zh-CN&usg=__cXwYY-5cjr_oG1iPgK0UbyYOsuE=&ei=s0fzS5CjEc2TkAWj9uHEDQ&sa=X&oi=image_result&resnum=4&ct=image&ved=0CCAQ9QEwAw&start=0#tbnid=XTklInn_sZaxYM&start=10

几年之后,这些积木块变成了植被茂盛的礁石,有很多鱼儿在此巡游,它成了海洋生物的乐园,一个生机勃勃的小生态系统。后来,国家海洋及大气管理局将此处列为一个渔船停泊点(fish haven)。

那么,从煤炭在地层里形成,到开采上来、燃烧发电、煤灰制块成型,直到最后煤灰块安居海底,与鱼为伴,形成了一个可喜的生命周期。

您说,这位女艺术家的工作属于艺术,还是科学?

image

该图是积木块的样子,http://greenmuseum.org/content/wif_detail_view/img_id-309__prev_size-1__artist_id-37__work_id-75.html

这项“工程”的详细介绍(包括图片)见http://greenmuseum.org/content/work_index/img_id-382__prev_size-0__artist_id-37__work_id-7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26510.html

上一篇:本所、本人诚招博士后
下一篇:[转载]不可遗忘束星北
收藏 IP: .*| 热度|

21 王铮 陈绥阳 王号 钟炳 王修慧 杨秀海 刘钢 吕喆 蔣勁松 陈湘明 许文婕 侯成亚 吕新华 李泳 许培扬 齐霁 柏舟 黄锦芳 colorfulll WC101 guzhujun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