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大宝的书是个宝

已有 7035 次阅读 2010-5-9 21:44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宝的书是个宝

武夷山

 

大宝,就是“反面教材”吴宝俊。大宝的书,就是科学普及出版社刚出的《“玩”进科学院》。

我见过大宝两次。第一次,是在一次科学网博主聚会上。第二次,也是在一次科学网博主聚会上。两次聚会,都属于无组织无纪律行为,因此,出席者不多。

第一次聚会,大宝给我留下的突出印象是:幽默。他主动给大家斟茶,一边斟茶一边说:“我是很好的斟茶员(侦查员),你们可要提拔我当侦查局长啊!”

第二次聚会,大宝给我留下的突出印象,还是幽默。某博主谈到,地下400米以深的水,不能喝。因为,随着深度的增加,地下水的温度也在升高,于是,原本不溶解的物质开始溶解。这样,深处地下水的重金属含量比较高,对健康很不好。某些地区成了癌症高发区的原因之一,就是当地居民只能饮用从地层深层抽上来的地下水。听到这里,大宝接茬说:“噢,喝了这种水,上厕所的时候,说不定拉出一个金戒指”。

所以,您可以断定,大宝写的书肯定好玩。比如,书中说,他有一次陪外宾旅游,聊天时对外宾说,自己身体很strong, “死壮死壮”的。本博主接触英语也快40年了,英语还过得去,就从来想不到strong居然是“死壮死壮”,多么贴切啊,看来中英、中美两国人民语言相通,心灵相通,一定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不能将“世世代代友好”的恩惠只施与日本人。

大宝的书的另一优点,就是告诉你一些(对某些读者,甚至是很多)你所没有经历过的事。我喜欢读小说的原因之一,就是想多知道一些原先不知道的事。不可能事事亲历亲为,vicarious experince(替代式体验)非常重要。大宝的经历是难得的丰富。您参加过国际游戏大赛吗?您在中学网校干过活吗?您住过离厕所有半里地的房子吗?大宝这些都经历过,还经历过其他更多的事。

大宝的书的第三条优点,是以他的惨痛经历控诉了现行教育制度和教育实践之荒谬。我为什么这么说呢?不用回答了,这你是懂的。如果真的不懂,读读大宝的书就懂了。

大宝是借钱出了这本书,因此,广大读者踊跃买书,才有助于他还账。我相信,这本书在中国图书史上是可以书上一笔的,因为太特殊了。因此,买一本吧,听我的话没错。

本博主开博三年多了,头一回大言不惭地说“听我的话没错”。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22039.html

上一篇:人文学科论文的一种可笑的套路
下一篇:一本值得引进的科技元勘入门书
收藏 IP: .*| 热度|

52 赵星 刘全慧 李霞 孟津 王桂颖 鲍得海 王海辉 卫军英 陈儒军 陈绥阳 王德华 王春艳 罗帆 程光伟 王号 曹聪 钟炳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徐建良 李宁 刘颖彪 刘钢 吕喆 严晓文 金小伟 迟菲 吴宝俊 魏东平 彭柳艳 杨芳 王启云 苗元华 柳东阳 张天翼 孔晓飞 李志俊 魏玉保 张旭 黄丹萍 鲍海飞 李泳 柏舟 丛远新 黄璐 焦宏远 夏飞 王晓梅 FloatingRose fish804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