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人文学科论文的一种可笑的套路 精选

已有 9286 次阅读 2010-5-9 07:33 |个人分类:旧文重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文学科论文的一种可笑的套路

武夷山

1986716日)

 

《哲学研究》1985年第12期发表戴正的文章,《一种值得思考的“哲学思考”》,文章批评了一类文章的固定格式――用哲学原理来说明欲论证问题之正确性。批评得实在好!

戴正的文章说:

我们习惯于引经据典,哲学却只能把理论靠在背后,把脸朝着现实;我们习惯于索取现成的解答,但哲学往往只能提出些发聋振聩的东西,却无力给出具体的答卷;我们习惯于追求内心的宁静,而哲学提出的问题常常令人担忧,但不让人沉醉于盲目的乐观,正是它与宗教的根本区别,而担忧,乃至一定程度的焦虑会促使人们更紧张更冷静更全面地思考,在真正科学的解答中重新获得信心。

可是,戴正批评的这类论文充斥于各种报刊杂志,编辑们甚至可能认为它们有新意,实可悲也。这样一种学术水平,还想走向世界?

 

博主今注:二十多年之后,我们在这方面有变化吗?变了多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21736.html

上一篇:诺贝尔奖得主普利高津论时间与未来
下一篇:大宝的书是个宝
收藏 IP: .*| 热度|

32 周可真 刘俊明 蒋新正 王进 卫军英 陈儒军 蒋永华 陈绥阳 朱志敏 王号 曾宇怀 曾纪晴 钟炳 刘立 李宁 黄富强 吉宗祥 盖鑫磊 金小伟 余昕 张天翼 孔晓飞 耿文叶 贾伟 陈静 杨延丽 唐常杰 柏舟 丛远新 刘广明 夏飞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