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空换时 求比证难

已有 5941 次阅读 2010-4-29 07:06 |个人分类:东鳞西爪|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武夷山

1986611

 

如果有人问我: 喜欢照相吗?答曰:然。为什么?曰:照相也是一种“空换时”吧(空换时是我从科学家洪加威那里学来的说法)。时间一去不复返,但照片这一方之地却能把它留驻。日后览之,钩起一连串的回忆(甜蜜的,苦涩的)。

漂亮的姑娘总爱照相,自以为长得还说得过去的姑娘(这就几乎囊括一切姑娘了)也爱照相。为何?愚曰:自我欣赏之故也。娱人之故也。照镜子,只能照正面,顶多照半个侧面,照相则可以全方位。照镜子太经常了,全无新鲜刺激之感。照片乃一“异化”之物,有神效也。照镜子属于自娱,示照于人则娱人也。

洪加威又曰:求比证难,科学乃说明what is impossible,证也。技术要解决一具体问题,求也。若“求比证难”可推而广之,则技术开发至少不比科学研究容易,诚可信也。

 

 百度百科对洪加威的介绍如下:

洪加威,江西永新县东里乡樟夹山村人;193611月出生,是我国著名的计算机专家。

  三个中国人算法”“相似性原理”“例证法这些成果曾多次引起国际轰动。作出这些成果的是世界著名数学、计算机专家洪加威。

  洪加威1955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北大数学系,1962年又考入北大数学系研究生。但他经历的道路长期专业不对口,多年下放劳动,当过调查员、赤脚医生、公社农业技术员、美工等。在逆境中,他从没有放弃为科学献身的理想。1962年国家下达科研十四条后,洪加威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京大学研究生。有了如此难得的学习机遇,洪加威更加刻苦学习,毕业时的论文(关于P(KP+¨(KP+2)阶的单群》,深受专家、导师的赞赏。然而,天不遂人愿,他又被分回原单位系统工作,卓有成效的研究又被迫中断。

  他的过人之处,在于他抓学科突破点的敏锐洞察力和解决问题时的巨大创造力。1980年,他提出的相似性原理,扩充和加强了计算机科学和数学的著名论题~~图灵论题。国际人工智能界的热门话题连结模型”(一种大脑的数学模型),被认为是十几年来人工智能界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洪加威严格证明了这种模型和其他计算模型是等价的,从理论上深刻地揭示了这一模型的本质,为进一步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在数学上,要否定一个几何定理,找出一个反倒就够了,但是要证明一个几何定理,决不能只靠一些具体例子,洪加威打破了人们的传统观念,提出了别具一格的例证法。人们只要找出一个具体的例子和一个误差范围,用计算机检查一下,如果这个例子在误差范围内正确,这个几何定理就被证明了。否则定理不成立。这是对初等数学的一大贡献。

  洪加威不仅是一个优秀理论家,还是一个重视联系实际的人。他为解决数控机床在使用上的困难,设计了一套高功能的XY-语言。这使得数控机床的使用变得十分简单,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只要训练几天就可以掌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17331.html

上一篇:进步与退步
下一篇:[转载]如何走出医学“魔咒”
收藏 IP: .*| 热度|

24 印大中 彭真明 王桂颖 刘玉平 章成志 陈儒军 陈绥阳 赵凤光 王号 曹聪 钟炳 杨秀海 黄富强 杨正瓴 杨芳 张天翼 张旭 鲍海飞 李泳 唐常杰 李海峰 夏飞 LongLeeLu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