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国州政府重视用科技促经济发展 精选

已有 6082 次阅读 2007-6-13 07:36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按:最近,中央领导特别重视我国的区域发展问题。现将笔者三年前写的介绍美国用科学技术促进地方发展的短文放在这里,供大家参考。)

美国州政府重视用科技促经济发展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 武夷山

(发表于《学习时报》200475日)

美国联邦政府对科学技术的重视是众所周知的。尤其是,对于着眼长远的基础研究,联邦政府一直狠抓不懈。美国各州(尤其是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州)政府近年来对科技发展的热衷程度有增无减,“技术促进经济发展”(Technology-based Economic Development,简称TBED)成了一个热门的缩略语。用Google在网上检索的结果,“Technology-based Economic Development”命中5700多条记录。

仅在2003年的1月份,美国50个州中就有25个州的州长宣布,要加强本州技术促进经济发展的计划。[1]在200416 日至114日期间发表州情咨文演讲或预算演讲的18位州长中,有14位强调了投资科技以促进就业的问题。[2]为什么会对TBED这样青睐呢?因为州政府普遍将就业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最优先目标之一,而人们发现,在20世纪90年代,凡是重视技术开发和创业的城市,比如圣胡塞、圣迭戈、盐湖城、奥斯汀、波士顿和亚特兰大,其就业增长率就要比全美城市就业增长率的平均值高出50%。[1

州政府对科技的重视也经历了一个渐进发展过程。开始,大家最重视的是对厂房、设备等物质资本的投资。后来逐渐认识到,在方兴未艾的知识经济中,知识就是力量,就是金钱,就是经济增长。因此,很多州都不遗余力地促进科技知识的生产、传播和利用。肯塔基和俄亥俄州政府也不例外。

肯塔基是美国比较落后的一个州。2002年,该州的人均收入在全国各州中排在39位。1999年,肯塔基成立了肯塔基科技协会,这是一个社团性的组织,其成员为大公司和大学,以加强知识生产部门与经济部门的互动。该州又通过了《肯塔基创新法》,其中包含几条重大措施,如:设立了2000万美元的肯塔基研究开发凭证基金,帮助中小公司与大学合作开展研发项目;设立了100万美元的肯塔基农村创新基金,支持农村小企业在大专院校和小企业发展中心的协助下开展研发活动;设立了2000万美元的肯塔基商业化基金,为本州大学开发出的有市场化前景的技术项目提供种子资金。所有这些努力已经初显成效。1992年,该州平均每万家企业获得的专利数只有37项(在50个州中排名第39位),到2001年时增加至61项(35位)。[3

二十年来,俄亥俄州政府一直通过其“托马斯. 爱迪生计划”支持着7个技术援助与企业援助中心, 10个企业孵化器。由于多方面的努力,企业的技术能力不断提高。1992年,俄亥俄州每千美元州内生产总值中,有7美分是本州小企业从联邦政府争取到的“小企业创新研究”项目费。2001年,该数值达到13美分,在各州中排名第12位(而该州2002年的人均收入排名只是全国第25位)。2002年,俄亥俄州州长塔夫特又宣布了一项名为“第三前沿工程”的计划,拟用10年时间,投入16亿美元,将俄亥俄建成拥有众多高薪水的高技术岗位的州。

越来越多的州政府在实实在在地支持科技发展以及高技术发展所需要的创投资金。最近,密歇根州州长葛兰霍尔姆签署了一项法律,建立1.5亿美元的创投基金,并希望这笔基金能带动7.5亿美元的私人资金。亚利桑那州长拿波利塔诺正在积极鼓吹一项一揽子的技术开发税收优惠计划,提出要加强对大学研发的资助,还要创立1亿美元的创投基金。北达科他州州长霍文要求州议会批准他提出的5000万美元的“卓越中心”基金,以支持本州的高校开展高水平的研究开发。纽约州已经建立了2.5亿美元的卓越中心计划,帕塔基州长最近又提出了巩固该计划成果的一系列倡议。印第安纳州1999年创立了21世纪研发基金,旨在鼓励大学和公司共同开发新产品,该基金在2003年又获得州政府3750万美元的支持。该州的研发税收优惠措施本来是2004年期满,州政府于2003年决定将它延长到2013年。[4

更加值得注意的动向,是不同的州联合起来,以获得更强的竞争优势。例如,“美国辛辛那提伙伴关系”就是由俄亥俄州西南部、肯塔基州北部和印第安纳州西南部的16个县、100多个市镇的许多公共机构和私营机构组成的,受到三州州政府的支持。该伙伴关系下有一个叫作“美国辛辛那提技术”的协调组织,只有3名全时雇员,年度预算50万美元。它的使命不是另搞一套研发项目,而是将已有资源更好地集中和组织起来,发挥杠杆作用。它已经做的几件事是:帮助小企业和初创企业同本地的骨干企业建立联系;打算为“三州增长资金基金会”募集1000万至4000万美元;推动三个州的议会通过技术促进经济发展的立法;对本地区中小企业的技术准备程度进行定标比对,鼓励它们采用实用技术;推动劳动力培训和科技教育。

正如在环保领域人们已认识到,为了短期经济增长而“先污染后治理”是不可取的一样,在科技活动领域,“先抓经济,经济发达之后再抓科技”同样不可取。美国州政府,尤其是经济落后州的州政府的做法是意味深长的。

 

参考文献

[1]               Gary Conley et al., Technology-based economic development, Economic Development Journal, Spring 2003

[2]               Tom Still, Wisconsin Cannot Dawdle if it Wants a healthy State of the State, 01/19/04 http://www.wistechnology.com/column.php?id=516

[3]               Office of Technology Policy, DOC, The Dynamics of Technology—based Economic development, Stat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dicators, Fourth Edition, March, 2004

[4]               What’s new in technology-based economic development, June 2003, http://www.minesotatechnology.org/mn/technology.asp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167.html

上一篇:删繁就简的决策策略
下一篇:心算天才趣话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