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中国在科研选题上如何别开生面? 精选

已有 6149 次阅读 2008-6-29 08:04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在科研选题上如何别开生面?

武夷山

在台湾《科学月刊》杂志1984年第2期上,发表了旅居加拿大华人学者魏凌云先生的文章,“开创中国先驱科学”。魏凌云教授的知识非常广博,他曾经利用电脑频谱分析,试图发现脉(搏)波与脑波的相关性,以打消被现代科学“洗了脑”的人对“气”的迷惑感。

他认为,中国在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大显身手:

1、              节育科学

19824月,法国科学院宣布,法国、瑞士科学家合作研究出的一种避孕药,其原理是通过排经导致“化学堕胎”。其实,中医早就知道,川穹、益母草、红花等中药都有使子宫收缩从而引起排经或堕胎的作用。闻麝香也有同样效果。

(博主注:在前不久举行的第13届“青歌赛”上,一位来自贵州农村的侗族女歌手说,他们村里自古留传下一个秘方,能控制胎儿性别,所以他们村世世代代每家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如果这是确凿的事实,并能破译这个秘方的原理,将是一项非常重大的成就。)

2、              全身资讯科学

人身有两大资讯系统(博主:我们大陆叫信息系统),一个是血液循环系统,其资讯出口是在有脉搏的地方,如头、颈、胸、腹、腿、足。另一个是神经系统,它有没有资讯出入口呢?我们大胆说,中医的穴道便是。

3、              中国语言科学

中文特色是每个字都是单音,让机器记忆中文比较容易。因此,我们有可能在中文人机对话方面领先。

(博主注:迄今,中文的自然语言处理似乎都是按照西文自然语言处理的路数在做,没有充分挖掘中文特点,因而难有突破,令人遗憾。)

4、              围棋科学

5、              两味科学

Smell(气味)与taste(口味)一直是科学未解之谜。中国美食发达,讲究色香味,其中“香”就是smell, 味就是“taste”,可见中国人对两味特别重视。而且,我们在两味感觉上比西洋人灵敏,宜于发展两味科学。

(博主注:外国人很难体会什么叫“麻”和“辣”的区别,其词汇中没有“麻”这个词,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hot。更一般地说,他们在其他方面的感觉也比较粗疏,比如,痠啊疼啊,他们都叫pain, 区分不开。)

 

魏凌云的具体主张,不一定每条都对,但是启示我们:中国特色在科学领域也是重要的。我们说科学原理是普适的,与注重有中国特色的科研选题,这二者并无矛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0680.html

上一篇:诗喻(武夷山译)
下一篇:相对微观的层次上有硬道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