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吃得苦中苦,方为长寿人

已有 6205 次阅读 2010-3-28 06:42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吃得苦中苦,方为长寿人

武夷山

 

陈润生院士和刘夙博士合写的科普书《基因的故事》(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1月)通俗易懂,语言生动,是本好书。该书的80页说;

为什么编码苦味受体的基因这么多呢?

现在,轮到进化生物学家出场了。他们指出,甜味、鲜味和油味受体可以愉悦地提示人类:“你吃到了糖、蛋白质或油脂!”这3种物质正是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酸味和咸味受体则严肃地提醒人类:“你要注意体内的酸碱平衡和电解质平衡!”这是保持健康必不可少的条件。而苦味受体却大声地警告人类:“哎呀,你吃到了不能吃的东西!”比起能吃的东西来,不能吃的东西的种类要多得多,所以需要多种苦味受体来识别它们――这就是编码苦味受体的基因如此众多的原因。

博主:我这个生物学外行想提出异议。我猜测,编码苦味受体的基因这么多,不是因为苦东西不好,恰恰相反,是因为人类太需要苦味了!若具备多种编码苦味受体的基因,人类就可以较容易地识别各式各样的苦味食物源,而多吃这些东西有利于人类的健康。中医认为,“苦入心经”,苦味食物具有强壮心肌、扩张血管、改善血管壁特别是微血管壁的弹性的作用,所以能预防血压升高及动脉粥样硬化所引起的心脑血管病。苦味食物的好处大大的!下面抄一篇短文:

适当吃点苦味食品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这是因为:苦味食品富含氨基酸。日本研究人员对30种氨基酸的味道进行测试和分析,发现其中有苦味的竟达20余种,而氨基酸又是人体所需的六大营养之一的蛋白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苦味食品防癌抗癌
   
科学研究发现,苦味食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7,它具有强大的杀伤癌细胞能力。祖国医学也发现癌症病人尤以阴虚之见,这与饮食上嗜辛辣而恶苦味,导致人体阴有余而阳不足不无关系。
苦味食品增加食欲
   
现代营养学家认为,苦味食品可促进胃酸的分泌,增加胃酸浓度,从而增加食欲。
苦味食品醒脑提神
   
带苦味的食品中含有一定数量的可可碱和咖啡因,食用后有醒脑、舒适轻松的感觉,使人从紧张的心理状态松弛下来,消除大脑疲劳,恢复精力。
苦味食品消炎退热
   
苦味食品中的许多生物碱物质还有消炎退热、促进血液循环等药理作用。
夏食苦味更有益
   
这是因为根据五行学说,苦味配夏,苦味之阴可调节夏季之阳热;苦入心经,夏天心火易亢,苦可泄降心火;苦味还可燥湿等。为此,五味进食不可偏颇,对苦味更当刮目相看

http://bbs.foodmate.net/thread-212361-1-1.html

心脑血管疾病是人类的第一杀手啊!因此,为了您的健康,请多“吃苦”。在事业上,“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在保健上,也许是“吃得苦中苦,方为长寿人”呢。

附:内行张焱老师的补充信息:

苦味有苦温和苦寒的不同,苦温的能够健脾燥湿,如苍术、白术,还能降气,如杏仁;苦寒的能够清热泻火,如黄连、黄芩、栀子。蒲公英、苦瓜、苦苣、咖啡是可以食用的日常饮食品呢,不过苦味真是没有其它的味受欢迎,中药的苦味都给人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平时从不吃苦味的人,更容易生病,那时就会去吃苦药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06751.html

上一篇:科普热到这样到底好不好?
下一篇:美国法学专家Howard T. Markey论科学与法律
收藏 IP: .*| 热度|

25 李应谭 周可真 杨学祥 王桂颖 陈绥阳 罗帆 俞立平 王号 钟炳 张焱 杨秀海 吉宗祥 柳东阳 张天翼 蔣勁松 年福忠 高建国 许文婕 李泳 唐常杰 刘晓瑭 丛远新 吉宗威 焦宏远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