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玛雅. 安杰罗的传奇生涯

已有 8625 次阅读 2008-6-11 07:11 |个人分类:东鳞西爪|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玛雅.  安杰罗的传奇生涯

武夷山编译

前天我贴出了美国黑人女诗人玛雅. 安杰罗的一首诗,引起了部分博友的兴趣与讨论。(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8349)清水直人评论说,“不了解作者的身份和写诗的背景,深入理解这首诗有点困难”。那么,我今天编译了她的小传,供大家参考。她的一生真是奇异多彩。

玛雅. 安杰罗1928年生于美国密苏里州的圣路意斯, 原名 Marguerite Annie Johnson 。她3岁时,父母就离婚了。于是她与兄弟两人被送到祖母家,那是阿肯色州的一个小镇斯坦普斯。在那里,她经受了当时属于合法的种族歧视,也吸收了非洲裔美国人的宗教信仰与传统规矩。她觉得,奶奶与这个大家庭传给她的价值观使她受益终身。她与兄弟关系很好,“玛雅”是兄弟小时候给她起的外号。

7岁,去芝加哥看望母亲时,受到母亲男友的性猥亵。她只敢将此事告诉她妈妈一个人。后来,她舅舅杀了那个猥亵者。她觉得是自己的话导致那个人丧生,就整整5年沉默不语。 直到13岁,她才重新开口。此时她与兄弟跟着母亲来到旧金山。她进了一所中学,又赢得一笔奖学金去旧金山劳工学校学舞蹈与戏剧表演。在这里,她接触了一些进步思想,导致她后来成为政治活动积极分子。她中途辍学,成为旧金山最早的电车女售票员。后来,她再次进入中学学习,在学校里怀孕,毕业没几个月就生下了儿子。从16岁起她离开家,过上单身母亲的艰难生活。她靠当餐馆侍者和厨师为生,但是从未将其在音乐、舞蹈、表演和诗歌方面的才艺荒废掉。

    1952年,她与名叫Tosh Angelos的希腊水手结婚。自从去夜总会当歌手起,她给自己起了个艺名Maya Angelou,前一半是兄弟起的绰号,后一半是丈夫的姓去掉最后一个字母。她的婚姻未持续多久,但她的演艺生涯很成功。她于19541955年参加了歌剧《波吉与贝丝》去欧洲的巡演。她师从美国现代舞创始人之一Martha Graham学现代舞,与著名黑人舞蹈家Alvin Ailey一起参加电视舞蹈综艺节目,1957年她出了自己的第一张唱片。

      她创作歌词与诗歌的年头很长,到了50年代末,她对发展自己的作家才能日益感兴趣。她移居纽约,参加了哈雷姆作家行会。在纽约,她爱上了来自南非的民权斗士Vusumzi Make1960年,两人带着她的儿子移居开罗。在开罗,她担任英语周刊《阿拉伯观察家》的编辑。后来,全家又搬到加纳。她担任了加纳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老师兼助理教务长,还担任一家杂志的编辑,为《加纳时报》和加纳广播公司撰稿。

    在国外期间,她贪婪地阅读,掌握了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和西非语言凡提语(Fanti)。她会见了访问加纳的美国持不同政见者Malcolm X,并与他保持通信。

1964年,她回到美国,本想帮助Malcolm X建立一个新的民权组织。可是Malcolm X被暗杀了。于是她转而与马丁. 路德. 金紧密合作。马丁. 路德. 金被刺杀那一天,正是她的生日。马丁. 路德. 金的去世使她遭到极大的打击,在她的作家朋友James Baldwin的指导下,她用写作来排解悲伤情绪。此间写成的东西就是她后来的成名作《我知道为什么笼中鸟要歌唱》。该书1970年发表,好评如潮,大获成功。然后,她的诗歌作品和自传一直广受欢迎,无论在美国国内还是国外。

多任美国总统邀请她出席各种活动。福特总统任命她为“庆祝美国革命二百周年委员会”的成员。卡特邀请她担任“国际妇女年总统委员会”成员。克林顿邀请她为自己的总统就职典礼创作一首诗并在典礼上朗诵,这首诗便是“早晨的脉动”,它随就职典礼的实况转播而传遍世界。

1996年,她还执导了自己的第一部故事片Down in the Delta

迄今,她已有30多本书问世。

 

 

 参考文献

http://www.achievement.org/autodoc/page/ang0bio-1200869查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8590.html

上一篇:错误理论之妙用
下一篇:达尔文的梦幻池塘能否再度焕发生机?
收藏 IP: .*| 热度|

1 张奎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