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公司中的软科学活动 精选

已有 6907 次阅读 2010-1-9 06:53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公司中的软科学活动

武夷山

在我国,说起软科学,一般都认为这是政府决策者才关心的活动。而在发达国家,企业界也非常关心软科学研究,尽管他们不一定用“软科学”这个词。我国是在80年代从日本引进了“软科学”这个词,而日本企业界早在30年前就开展了像模像样的软科学活动。

R and D Management杂志1979年第3期发表了Kazuo Yanagishita, Taro Tanimitsu Tetsuo Kobayashi 三人的文章,《三菱电气公司“软科学小组”的活动》(Activity of a Soft Science Group in Mitsubishi Electric Corp)。

 

三菱公司软科学小组的研究与活动内容包括:技术预测,需求预测,新产品计划,战略性业务计划,市场营销,研究开发评估,技术转移,咨询,情报服务,等等。除了自身搞研究外,该小组还开展软科学方法的培训。

小组共13人,包括十名研究人员,一名实习研究人员,两名秘书。他们各自的专业背景包括: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工业工程、社会工程、电气工程、法律、经济学、工商管理,等等。

这些人的专长表现在6个方面:

A 创造工程(脑波研究,协同学,科技创造的KJ法,等价变换理论)

B 计划(系统工程,公司战略计划,相关树,产品组合管理)

C 技术预测(场景构想,特尔斐方法,模拟,系统动力学方法,交叉影响矩阵分析)

D 控制(管理科学,组织科学,项目计划评审技术-PERT,德尔塔图)

E 分析(运筹学,多变量数据分析,趋势分析,多元相关分析,相关分析,技术相关分析,行为科学,价值分析,社会经济分析)

F 评价(研发评价,技术评价)

这个小组非常活跃,5年间撰写了300多份报告。

 

博主:离这篇文章30年后的今天,我国很多大企业的技术研发力量都还比较薄弱,更别谈软科学研究能力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任务很艰巨,我们千万不要低估了自己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85517.html

上一篇:回顾当年中央对科学技术的认识
下一篇:科学翻译的功德(外一则)
收藏 IP: .*| 热度|

21 刘玉平 王芳 郑融 任胜利 鲍博 俞立平 王号 钟炳 周春雷 刘立 黄富强 刘钢 柳东阳 张天翼 陈伟 高建国 马光文 李泳 曹世雄 pkuzeal liangq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