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检索的魅力(外一则) 精选

已有 5911 次阅读 2009-12-23 08:02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检索的魅力(外一则)

武夷山

 

美国的优秀科普杂志The Sciences(已停刊)2000年第6期发表其专栏作家Brian Hayes(他现在仍是《美国科学家》杂志的专栏作家,2008年他发表了科普作品集《寝室中谈群伦,以及其他数学消遣》)的文章,Eureka!(我找到啦!)。文章说:

检索过程自有其魅力。时常发生的是这样一种最佳结果:找到了你未曾期望找到的东西。其实,探索活动的教训不正在此吗?对意义的追寻,终止于在寻找过程自身之中发现了意义(THE SEARCH FOR MEANING ENDS BY FINDING MEANING IN THE SEARCH ITSELF)。

博主:对意义追寻的这番理解非同寻常。对人生意义的追寻亦复如此。

 

进入10大景点之列的科学博物馆

Per-Edvin Person在《科学中心风头正健》(SCIENCE CENTERS ARE THRIVING AND GOING STRONG,见PUBLIC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2000年第4期)一文中介绍说:

据研究,1870年以来,科学博物馆和科学中心(博主:指以科普而不是以科研为使命的科学中心)的数量每十年增加30%1998年,全世界有1165个科学中心,参观人数超过184亿人。以下11个科学博物馆或科学中心在其所在城市甚至在全国都属于旅游者最爱参观的10大景点之列:

伦敦科学博物馆;

芝加哥科学与工业博物馆;

巴黎科学与工业城;

哥本哈根实验馆;

加尔各答实验城;

堪培拉Questacon

加利福尼亚科学中心(位于洛杉矶);

墨西哥城的Papalote

名古屋科学博物馆;

赫尔辛基的Heureka

新加坡科学中心。

 

博主:伦敦科学博物馆的每年访客有270万人次,参观免费。相形之下,中国科学技术馆每年访客也突破200万人次,但需要购买入场券。北京10大旅游景点有不同说法,其中一种说法见http://www.xiatian.cc/html/shishangshenghuo/lvyou/50394.html。但不管哪种说法,都不包括中国科技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80710.html

上一篇:三种不可交换的价值(外一则)
下一篇: “自由由自不由他”求对的阶段小结
收藏 IP: .*| 热度|

17 赵星 王桂颖 刘耀 刘玉平 刘进平 陈绥阳 陈中红 钟炳 刘颖彪 杨正瓴 迟菲 张天翼 魏玉保 高建国 余坚 丛远新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