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非领导谈领导

已有 5504 次阅读 2009-12-14 08:29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非领导谈领导

武夷山

 

弗兰克. 帕金在《马克思.韦伯》一书(四川人民出版社,1987)中说:

真正合法性的试金石是,当主子没有力量惩罚反对者时,他的属下是否还愿意服从他的命令。

在政治学领域中,Legitimacy译为正当性似乎较合法性更为合理一些。

转引自:张健,合法性与中国政治,战略与管理,2000,(5):115

博主:对于政权来说,有Legitimacy问题;对于中国的各级领导来说,有威信问题。我多次对本所中层干部说,一定要做到以德服人,以情感人,而不是以势压人。因为你总有一天不再当干部,而对于只会以势压人者,一旦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他就彻底完蛋了。

 

《中外管理》总编杨沛霆先生(当年他也曾是本所的情报学家)在《什么是领导?》(中外管理,200011期)一文中说:

日本领导学家强调,领导=服务+责任+权力。领导是通过为部下服务来实现为社会大众服务;通过正确决策为公益事业发展服务,这才是领导的本质。

博主:只知道以势压人者,当然根本不懂“为部下服务”。活儿主要是部下干的,如果领导不知道为部下服务,则一个组织的业绩虽然可以靠硬性的考核指标逼出来,但是,这种业绩是长不了的。深谙领导之道的邓小平多次说,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也就是为部下服务。1978年,他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对大家说,“我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7年后,他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再次讲到:“我曾说过,愿意给教育、科技部门的同志当后勤部长。今天,我还是这个态度。他做了没有呢?

1981年邓小平亲自批示:“可否为其(博主:指陈景润)配一秘书,以分其劳。”
  1983年,按照邓小平的指示,陈景润的夫人由昆从武汉调到了北京,陈景润升为一级研究员。他的月薪从89.5元加到了149.5元,另外还有50元津贴,相当于行政十级工资,也就是现在的正局级。(http://scitech.people.com.cn/GB/8570991.html

没有领导批示,知识分子政策就得不到妥善落实,这一点是可悲的。不过,有这样的后勤部长总比没有好。

邓小平常说:什么叫领导?领导就是服务。他说:要调动科学和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光空讲不行,还要给他们创造条件,切切实实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使他们能够专心致志地从事科研、教育工作。他具体指示,对于那些与爱人分居两地的业务骨干,要优先把他们的家搬来。还举例说:工人下工一身脏,要洗个澡,那么大的企业,搞些喷头有什么困难?http://www.pladaily.com.cn/item2/dxp/jnwz/022.htm

科技界、教育界的各级领导,还记得邓小平的话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78438.html

上一篇:征集下联
下一篇:转载:讲真话不可不知的事情
收藏 IP: .*| 热度|

29 周可真 赵星 王桂颖 章成志 梁进 张檀琴 陈绥阳 王德华 王号 吴飞鹏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毛克彪 刘立 吉宗祥 郑秀娟 吕喆 刘畅 张天翼 李学宽 吕新华 李泳 余坚 柏舟 丛远新 刘波 zhangcz07 yanghuizhao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