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谁在照顾当年的功臣?

已有 5503 次阅读 2009-12-10 16:06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谁在照顾当年的功臣?

武夷山

 

1995年,彭桓武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奖金100万港币。他身患多种疾病,当时就有友人劝他拿这笔钱去美国看病,但他却把这笔钱全部用来设立了彭桓武纪念赠款,分做多份,馈赠当年为祖国科学事业做过共同贡献的人或他们的后代,其中有一份他执意要馈赠云大老校长熊庆来的女儿熊秉慧。面对这份饱含彭老对熊校长深情厚谊的礼物,熊秉慧恐却之不恭,只好领受了彭老这份诚挚感人的心意。(http://www.news.ynu.edu.cn/dlgc/2007-05-16/0-12-1918.html

彭桓武说,这笔钱“都是颁发给与我早年一起参加核武器研究的同事,许多人的身体因此受到伤害,后来甚至失去了工作能力。现在他们已经什么奖也拿不到了,甚至生活上也有很大问题,我要帮助他们。”(来源:江明,我经历的高分子学科五十年,科学,2009年第6期,1116页)

博主:这是彭先生个人在做应该是政府做的事。

 

下面看看体育界的情况,当年的世界冠军们后来境况如何?很多人境况不佳。当年打破跳高世界纪录的郑凤荣在不断为这个群体呼吁,好在其奔走呼号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转载一下腾讯对当年打破跳高世界纪录的郑凤荣的采访(http://sports.qq.com/a/20090924/000658.htm):

郑凤荣:两度给领导人写信 为老运动员谋福利

   20090924 

作为第一个打破世界记录尤其是田径世界记录的女子运动员,郑凤荣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所受到的荣誉一点不比现在的刘翔差,她受到了包括毛主席,周总理在内众多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今年72岁的郑凤荣给人感觉是精神很好,而最难得的是,这位老人至今还在奔走成立体育慈善基金,为了那些曾经为国争光而现在生活一般的老一辈运动员的服务。国庆来临之际,拷问真相节目组为大家讲述一个很仗义的不畏困难的郑凤荣。

主持人:郑老师最近在忙些什么呢。

郑凤荣:2003年我给总书记写了封信,就是关于老运动员的一些医疗方面保证问题。比如说,我写信里面有张俊秀。张俊秀是我们的足球 大门,50年代的,号称打不倒的长城。他是三届人大代表,而且是青年建设积极分子。但是现在呢?

主持人:他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

郑凤荣:他以前的工资很低。现在就是工资改革以后,涨上一点。

主持人:生活提高了一点点。

郑凤荣:提高了一点。但是要治病的话就困难了。张俊秀特别厉害。就是过去因为条件比较差,都是土地的,没有草皮。他扑地,足球不是把门,有的时候要扑下去,他身上前后都是绿色的一些痕迹。就象那种大记一样的,就是绿色的。

主持人:这是表面的一些伤?

郑凤荣:沙子都到自己的身体上去了,都有痕迹了。另外,他就是现在有一个腿是黑色的,我就害怕他锯掉。所以说很担心。比如说石宝珠,田径的也是我的战友。她第一个达到世界水平,铁饼。她第一个世界水平,这个很了不起,那时候50年代,1954年、1955年,我是1957年。她虽然没达到世界纪录,但她是第一个世界水平,当时我们的贺龙元帅非常喜欢她。有的时候贺老总到我们天津场来看她,让他的警卫,让他的秘书跟石宝珠比赛,他比不过她。当然他比不过石宝珠。因为施宝珠是一个世界水平的运动员。但现在她伤很多。前段时间做了手术,脚,走路都拿着棍。

主持人:郑老师,您在写了这样一封信之后。他们现在的困难解决得怎么样了?

郑凤荣:写这封信以后,总书记和温家宝温总理,和陈至立同志,九天就批下来了。过了一年以后,才解决了200多人的,就是过去的世界冠军。总书记是这样批的,就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的运动员。我写的是文化大革命以前的运动员,他就延长了10年。就是20年里边有将近196个人是世界冠军,解决了一些他们医疗方面的困难。最近我又给刘延东同志写了封信,解决什么呢?想解决一部分,就是不是冠军的那些人也是老运动员。那些退役的人,我们正在研究,总局很重视,正在研究当中。也找了我开会,让我提出一些方案。

主持人:现在大概解决了多少人?

郑凤荣:第一封信的时候解决了190多个人,196,都是世界冠军。我说那些人也有困难,但是也有世界,比如说潘多,藏族同胞,她也没赶上这个时候。现在我也正在帮她争取一下。

主持人:那这100多个人占这样一个人群当中的多少?

郑凤荣:我不知道我们专业队有多少人,但是很少,都是世界冠军和跳伞运动员的世界冠军,好象很少。我特别想成立一个专项基金,另外我也想搞一个老年公寓,就是运动员的公寓。我也想搞一个培训学校,都没成功。所以这一次能不能成功,我们体育总局很重视。所以,我就说在他们的帮助支持下,我特别有信心能成功。社会上还有很多,比如香港的庄永勋先生,还有泉州的一位叫陈家典先生,正在不让我拿一分钱出来,他们帮我启动。

主持人:启动资金。

郑凤荣:他们帮我启动,然后研究怎么能够尽快的落实刘延东同志的批示。开始的时候,当然我不是说我境界有多高,我卖房子。很多人找我买房子。我也想卖卖我那些存的首日封,来拍卖造成一种气氛和形势。

主持人:让更多的人能够。

郑凤荣:让更多人关心我们。所以说,现在我准备在1117号,就是今年的1117号,我打破了世界纪录52年。因为50周年的时候我搞了一个活动,我想那个时候拍卖一些东西,让很多的慈善家来支持我们。然后我们拿出一个本金来,作为基金的本金,然后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所以,今天有这个机会,为什么我愿意来腾讯体育?因为通过你们的网络。

主持人: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郑凤荣:这个平台,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我。我真的不是为了我自己,我得了很多非议。但是我这个人很不怕,不管有多大的困难。

主持人:郑老师心态一直都很好。

郑凤荣:遇到很多困难,当时我很难过,一会儿我有忘记了。为什么?我要告诉你,因为周总理对我的关怀。周总理这种精神时刻鼓励着我,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我都可以克服。所以我想到周总理,我什么都不怕。我家里面,你们没去,我希望你们去参观。有两张照片,一个是毛主席的,一个是周总理的。

主持人:好好。

郑凤荣:我一进门,我一看到这个,我今天就很轻松。我还许做完的事儿,坚持去做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77627.html

上一篇:伊斯兰科学的历史贡献
下一篇:“斯隆风尚”与“苏步青效应”
收藏 IP: .*| 热度|

28 姜念云 赵星 刘全慧 王桂颖 陆绮 章成志 郑融 陈儒军 刘进平 陈绥阳 王号 曹聪 陈中红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刘颖彪 吕喆 迟菲 柳东阳 刘玉仙 张天翼 李学宽 王志国 侯振宇 yinglu pkuzeal woxing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