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伊斯兰科学的历史贡献

已有 6095 次阅读 2009-12-10 07:51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伊斯兰科学的历史贡献

武夷山

 

20001021日出版的《新科学家》杂志发表了Ziauddin Sardar (1951年生于巴基斯坦,是著名学者、作家与文化批评家,在伦敦工作)的文章,“Bright Sparks”(耀眼的火花)。文章说:

1974年夏天,我去穆斯林国家转了一圈,我发现:“科学是欧洲所独有的”这个观点是站不住的。(博主:《中国科学史研究》2000年第5期上有一篇华人学者的文章,观点与此类似。80年代中期和90年代中期,我又去穆斯林国家访问了一遍。

欧洲自身是向穆斯林科学家学来了演绎推理和实验方法 。哥白尼的科学工作建基于12世纪的伊朗数学家Nasir Al-Din Al-Tusi纳速拉丁·图思)的成果。没有10世纪伊拉克巴士拉的物理学家兼哲学家Ibn Al Haytham(阿尔哈曾)的工作,就没有后来的光学。没有9世纪代数开创人Al-KhWarizmi(花喇子密),就没有今天的数学。

如今,发展中国家只有建立自己的研究日程,科学才能起飞。已经有一些成功的例子,如印度Tata Research Institute所作的研究,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King Kahd Medical City(法赫德国王医学城),巴西的可再生能源计划。

博主:数典忘祖是不对的,无论这个祖是自己的祖先,还是国外的学术源头。

我非常同意发展中国家要建立自己的研究日程的看法。2008724日的Nature周刊发表了清华大学薛澜教授的文章,其观点之一也是我们需要建立自己的研究日程。比如,若完全按照发达国家的研究日程去安排医学科研,则我们的中医药研究就更会被边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77504.html

上一篇:政府信息充分公开了吗?
下一篇:谁在照顾当年的功臣?
收藏 IP: .*| 热度|

20 杨学祥 鲍得海 章成志 刘进平 陈绥阳 王号 曹聪 钟炳 杨秀海 刘钢 吕喆 吕乃基 柳东阳 李学宽 李泳 刘晓瑭 王国强 yinglu pkuzeal woxi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