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隐含知识概念面面观 精选

已有 7140 次阅读 2009-11-27 07:45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隐含知识概念面面观

武夷山 编译

 

2002年第一期Journal of Information Inquiry杂志发表了美国南科罗拉多大学José Castillo的文章,A Note on the Concept of Tacit Knowledge(关于隐含知识概念的一个注记)。文章说:

对于心理学家而言,隐含知识(以下记为TK)的概念是没有歧义的。它已被多次成功地量化了,心理学家Sternberg所说的“实践智能”(practical intelligence)便是TK的替代物。而对于野中郁次郎来说,测度TK的主张是危险的。

可以将TK分为四类。

(1)  非文字的(non epistleTK: 即不能用文字表达的、接近于本能直觉的那类知识。

例如,Wagner Dodge1949年遭遇一场森林大火,他急中生智想出了防火墙的方法,得以逃生(博主:关于森林消防队长Wagner逃生的故事,可见http://www.ca800.com/leader/detail.asp?id=11)。他过去从未读到过、听到过有任何人说可以用这种方式对付森林火灾。后来有人考证,James Fennimore Cooper博主注:此人是美国作家,17891851)创作于1827年的一篇小说《大草原》(The Prairie)中,叙述了印第安人用这种方式从森林火灾中逃生。但是,Wagner Dodge确实没有接触过这部小说。

(2)    社会文化的TK:也有人表达为集体性、群体性的TK

我认为,整个知识系统不是任何一个人所能“知晓掌握”的,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头脑有足够强的记忆力(容量)去记住这么多的知识。

(3)    语义学的TK

比如,哲学家威廉.詹姆士打过一个比方,他说一位绅士用一个特定的词所表达的含义,一个没文化的粗人要50个词才能勉强表达出来。(博主举例:一位读书人用“鳯飞禾下鳥飞去,马到蘆前草不生”这副对子骂一个不识字的和尚,后者是不懂的,因为和尚不具备猜出字谜所需要的语义学隐含知识。

(4)  灵光一现型(sagaciousTK:科学哲学家波兰尼所说的“科学发现的引擎”指的就是这种TK

法国数学家彭加勒说过:科学家的洞察,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步骤是一种无意识的过程,此时将一些“基本元素”结合、再结合,以获致所需要的解决方案。

按复杂性与抽象程度从低到高排列,关于TK的各种观点可以这样排列:

技能观;

核心语义观;

天赋观;

实践智能观;

心理现象观;

隐含知识或隐含知识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74270.html

上一篇:转载:[刘心武]果疼
下一篇:2008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四大看点
收藏 IP: .*| 热度|

20 王铮 黎在珣 鲍得海 章成志 陈绥阳 张星元 肖重发 俞立平 王号 钟炳 杨秀海 周春雷 李宁 吉宗祥 魏瑞斌 卢洪健 高建国 王立 李泳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