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数学家的话与哲学家的话

已有 5057 次阅读 2009-11-19 07:43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学家的话与哲学家的话

武夷山

 

《中国科技史料》2000年第2期发表田淼对数学家陈省身先生的采访录。陈先生说:

学问是一个广得不得了的,散得不得了的,可是很奇怪的,有一部分学问加在一起是一个整体。……数学和物理加在一起的发展是不得了的。

科学上最伟大的发现都不是有计划的。现在大家写研究计划,这些计划的对象都不是第一流的研究工作。

博主:能知道“什么学问加上什么学问”比其他的学问组合更“出活”,是很重要的。同样是跨学科研究,有的硕果累累,有的困难重重,原因之一在于学问的组合方式不同。

陈先生说“这些计划的对象都不是第一流的研究工作”,说得太绝对了。互联网就诞生于这一类的受资助科研项目。

 

北大哲学系教授吴国盛在《方法》杂志1997年第5期发表题为“气功的真理”的文章,文章说:

真正的气功涉及的是生命中最幽暗的深处,它处在存在与虚无的边界,永远不可能被照亮。因此,气功永远是个人的修行而不能是群众性的产业,永远是对生命难以言表的体悟而不能是可以传授的知识。不能世俗化而强为世俗化,是为邪教;不能知识化而强为知识化,是为伪科学。

博主:这段话,在我见过的关于气功性质的议论中,是最有见地的看法之一,尽管我不是完全同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72079.html

上一篇:以色列情报学家Chaim Zins对知识组织的看法
下一篇:经典科普读物经久不衰的背后
收藏 IP: .*| 热度|

18 赵星 黎在珣 鲍得海 章成志 朱林 张檀琴 曹广福 王号 钟炳 杨秀海 吉宗祥 李学宽 李泳 郑文达 丛远新 孟羽 pkuzeal zhangshu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