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大学问家谈艺术与科学(书摘)

已有 5254 次阅读 2009-10-10 07:30 |个人分类:科文交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学问家谈艺术与科学(书摘)

武夷山

 

李心峰选编的《国外现代艺术学新视界》(广西教育出版社,1997)是本不错的书。

 

其中包括M. 雷德的《艺术与科学》一文,文章说到:

 

R. 哈丁说:所有创造性思想家都是梦想家,在艺术上与科学上都一样。

亚里士多德在《诗学》中主张,掌握隐喻是诗人天赋的确切标志,“因为一个好的隐喻包含着对于不相似事物的相似性的直观的知觉”。隐喻的才能与大科学家的洞察力没有根本区别。

 

海森堡在给科学同行演奏贝多芬111号作品时说:

如果我未曾来到过这世上,那么其他某个人也会发现测不准原理,但是,如果贝多芬未曾存在过,那么我们就不会有这首伟大的音乐作品,这就是科学和艺术的区别。

 

该书的124页:

W. 詹姆斯在本世纪初便警告说,科学技术工作者会像淹死在浴缸里的儿童,因为它把水龙头打开了却不知道怎样关掉它。

 

艺术――欣赏的冲动;

宗教――亲密交流的冲动;

政治――统治的冲动;

人文学科――理解人之本性的冲动。

 

H. 梭罗说:

如果一个人不与他的同伴齐头前进,也许是因为他听从另外一名“鼓手”。……我们当中每一个聆听着这遥远鼓手的人就是艺术家。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61039.html

上一篇:ZZ 王蒙:思想的享受
下一篇:“美国疗效比较研究前100名优先课题”中的补充替代医学课题
收藏 IP: .*| 热度|

9 吴跃华 傅蕴德 赵星 刘进平 钟炳 杨秀海 柳东阳 刘晓瑭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