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国科技期刊系统的花费 精选

已有 7497 次阅读 2009-10-7 07:10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国科技期刊系统的花费

武夷山

 

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20001月号介绍了美国情报学会1999年年会各个主题(Track)所研讨的内容。美国匹茨堡大学情报学院教授Donald W. King(此人长期研究科技期刊的信息经济学问题,他的专著《美国科技期刊: 生产、利用和经济状况》的中译本,由我担任校译,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8年出版)介绍了第四个主题“知识传播扩散”(http://www.asis.org/Bulletin/Jan-00/track_4.html)。他说:

目前,美国每年在科技学术期刊系统上的花费约450亿美元。其中,科学家写作所需花费占450亿美元总额的约9%,科学家获取与阅读科技期刊论文所需时间上的花费占总额的78%。

传播扩散过程涉及的费用如下:出版,32亿美元;图书馆服务,20亿美元;其他各类中介服务,6亿美元。

博主:大略地说,科技期刊内容的生产(写作)需花费9%,传播扩散的花费占13%,科技期刊的利用所涉及的花费是最大头,占78%。因此,只要能使科学界更方便地进行文献检索与获取,在这方面花更多少的时间,就意味着最大的经费节约。凡是不舍得在图书情报工作上花钱的领导,都没算清这笔大账。

至于如何让科学家花较少的时间就能消化吸收较多的文献,尤其是,让他们能尽快地判断是否可以舍弃某些文献,免得读了之后一无所获,连呼“上当”,则需要依赖于更高水平的文摘服务和文献揭示服务,还需要推广“速读法”之类的东西,不过,后者就属于图书情报以外的内容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60182.html

上一篇:意识没有目的(外二则)
下一篇:古尔德不是人?
收藏 IP: .*| 热度|

22 刘华杰 李侠 赵星 艾云灿 刘进平 俞立平 曹聪 钟炳 杨秀海 李宁 盖鑫磊 迟菲 刘玉仙 卢洪健 苏金燕 吕新华 唐常杰 郑文达 虞左俊 jiangxh pkuzeal zhangshu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